来宾兴宾区用活资金壮大集体经济

  3月16日,在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独女村扶贫产业项目广龙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沃柑种植基地,工人忙着采摘、过称、装车。“今天我们发了两车沃柑共30多吨。”基地负责人卢德星说。

  2017年,广龙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沃柑种植基地投资200多万元开始发展种植。2018年,独女村投入2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该产业发展项目。目前,基地沃柑种植面积200亩,今年进入丰产期,总产量约30万公斤。已与浙江收购商签下收购合同,计划10天采摘完成。按照合同,独女村集体经济将收入2.5万元。

  独女村入股广龙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签约10年,可分红20万元,到期后归还本金20万元。合作社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还解决了部分群众就业问题。村党总支部书记肖勇昌说,摘果的村民一天有150-200元收入。

  “合作社发展沃柑种植,前3年只有支出没有收入,我们一度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独女村入股资金20万元,让我们能够及时购买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今年沃柑大量上市销售,我们渡过了难关。下一步,计划再扩大翡翠蜜柚及中草药种植200亩。”卢德星说。

  据统计,目前,良江镇共投入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资金556万元,全部入股辖区7家企业,共产生效益64.5万元,其中入股企业分红资金47.72万元,并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岗位500多个,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变收入来源少、项目单一的现状,兴宾区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工作中,坚持党建领航,结合当地实际,引导用好用活产业发展资金,使有限资金发挥大效益,让企业、村集体及贫困群众三方受益。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