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搬迁群众乐安居

  “以前住在大石山区里,穷山恶水难养人。”日前,笔者走进天峨县长安家园,从六排镇令当村搬迁而来的村民吴兆利笑容满面地说。

  搬迁之前,吴兆利家祖祖辈辈蜗居大石山区,尽管早出晚归侍弄几亩山地,依然寅吃卯粮、捉襟见肘。和吴兆利一样,昔日蜗居在大石山区里的1705户75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不同的村屯集中搬迁到移民安置点,如今全部实现稳定就业和有稳定收入,过着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去年以来,该县采取引导外出务工转移一批、工业园区安置一批、扶贫车间解决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一批、国有林场安置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就业一批、休闲旅游解决一批、自主创业帮扶一批、公益岗位兜底一批、商业个体经营吸纳一批“十个一批”模式解决就业难题,落实就业创业到户1516户2451人,占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户数100%。

  结合安置区环卫、绿化、安保等岗位需求,该县还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计划解决就业人数200人以上,目前已落实350人。针对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就业技能水平低、就业不稳定的现状,制定出台扶贫车间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办法,帮助贫困户实现与扶贫车间的无缝对接,降低扶贫车间用工成本,充分发挥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就业的载体作用。同时,依托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百万亩优质果、百万亩经济用材林、百万亩油料植物、百万亩林下经济“四个百万”产业,推进产业脱贫。

  “过桥见水到长安永远不忘党恩情”,长安家园里,贴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近现家的这副门联,表达了移民搬迁群众对政府的感恩之情。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