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县:四举措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南丹县通过扩大“四级联创”、完善“农金村办”、构建担保体系、健全信用系统四措并举的做法,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发展,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高金融服务三农水平。

  扩大“四级联创”,改善农村金融环境。全县“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的“四级联创”工作全面铺开,高效推进,共建档信用户33059户,占全部农户的53.9%。创建信用村74个,占全县128个行政村的57.81%。创建信用乡镇5个,占全部11个乡镇的45.45%。

  完善“农金村办”,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南丹县在吾隘镇同贡、纳湾等行政村建立起农村金融辅导员队伍,并按照自治区标准建成141个“三农金融服务室”,覆盖率达100%。同时,结合“三农金融服务室”建设,优化网点布局,提升服务功能,扩充有效的金融服务供给,提高普惠金融可得性。目前已建成“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35个,“农村金融服务进村专项活动示范点”11个,有效完善、提升了当地农村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

  构建担保体系,开发农业信贷资源。广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南丹办事处在南丹县正式挂牌,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问题,构建农业信贷担保共建模式。成立后的广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南丹办事处与该县多家金融机构形成联动,积极在县域内开展信贷担保业务,截至目前,该县共获得农业信贷担保业务投放37笔,惠及2家企业和35户个体户,担保金额达1526万元。

  健全信用系统,实现农户信息共享。南丹县按照“政府主导、人行推动、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原则,积极开展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工作,通过采集的农户信用信息,客观、科学地评价农户信用信息情况,建立起农户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库,信息数据将对各银行机构开展信贷业务提供便利,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受益”。目前该县已落实农户信用信息系统专项建设资金65万元,建成系统机房1个,完成农户信息采集录入45969户,初步建立起县、乡两级联网的农户信用信息体系,形成农户信息上下一体共享的格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