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县:“深圳元素”推进高质量发展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创新举措,让“深圳元素”进一步融入仫佬山乡,推进罗城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帮扶理念,让罗城教育镶嵌“深圳标准”。该县坚持把教育扶贫放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首位,罗城·深圳实验小学已“深圳标准”,建设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型,2019年秋季学期实现1163人入学。通过深圳福田区向该县选派支教教师、开展校校结对研学和优秀教师经验分享,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实现“带不走”的支教队伍。同时,每年组织骨干教师到深圳培训,接受全新教学方法。2019年,该县组织罗城·深圳实验小学贫困留守儿童赴深圳开展研学交流,促进贫困学童在丰富多彩的参观体验活动中增长见识、激发学习内生动力。

  二是对接电商平台,让罗城农产品搭上“深圳特快列车”。该县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渠道,创设“一村一站”,通过与深圳对接合作,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发展订单农业,通过高端平台实现城乡资源对接,打通制约农产品销售渠道“最后一公里”,让罗城农产品更快走出去。目前,该县67个贫困村已经建立67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贫困村100%覆盖。该县电商企业发展迅速,罗城中欧鲜农电子商务公司共接受东部省区及深圳订单消费额达3100万元,直接带动近800户贫困户增收。

  三是聚焦脱贫短板,让罗城扶贫产业发展迸发“深圳力量”。实施红心猕猴桃“千亩千户”示范工程。通过连片种植千亩红心猕猴桃带动千户搬迁贫困户增收发展,确保搬迁贫困户能有稳定的产业收入。利用深圳福田区帮扶资金发展“贷牛代养”扶贫产业工程,通过协议委托合作社“贷牛代养”的方式,明确代养的职责、任务以及委托的资金数额和年分红的数额,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推动扶贫产业的发展。通过把扶贫项目开发与农户脱贫有效结合,切实达到产业项目带动农户脱贫成效,消除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增强贫困户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志气。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开展,让罗城扶贫产业发展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深圳力量”。目前,3667名贫困人口直接从中受益,红心猕猴桃、“贷牛代养”签约户已分别获得户均3000元、3600元分红。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