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县:“三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南丹县在深入推进“幸福乡村·环境秀美”专项活动中,以“三治理”为工作抓手,有效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治理农村垃圾。今年以来,全县共完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35531吨,处理垃圾渗滤液约9360立方米,处理覆土面积28720平方米,覆盖土工膜约4700平方米。县级垃圾卫生填埋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120吨,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续建完成2018年沼气池200座,就地生态化处理农村养殖粪污和生活有机垃圾。正规划布局乡村废弃物资源回收网点和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点,有序推进农业废弃物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工作。

  治理农村污水。加强对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和各建制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监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营正常。其中县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为82.2%,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8.06%,今年共处理生活污水490.12万吨,形成COD减排量543吨,氨氮减排量51.23吨,处置污出水标准达(GB18918-2002)一级B标,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加强对车河、芒场、六寨、月里、吾隘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和指导工作,确保正常运营,排放达标。督促县水务公司积极推进罗富镇、大厂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加大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力度,今年农村户用厕所完工172个。

  治理乡村风貌。全县开展27个设施完善型、4个精品示范型村庄规划编制,组织完成62个基本整治型、27个设施完善型、4个精品示范型村庄的“三清三拆”工作,并进行了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及村口景观建设等,重点打造城关—里湖—贵州荔波小七孔世界白裤瑶乡跨省旅游廊道示范带,形成以点带面、串珠成链、串点成带、全面铺开的局面,目前该项目工程完成投资约2780万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