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汪甸乡:林下养鸡成为脱贫支柱产业

  近年来,右江区汪甸瑶族乡把发展林下养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来抓,以政府引领、政策扶持、科技服务和示范带动等方式推进林下养鸡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坚持政府引领。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制定出台林下养鸡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建设规模、发展布局及重点任务,把林下养鸡产业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特色产业指标,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发展林下养鸡的积极性,为引领林下养鸡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加强政策扶持。该乡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林下养鸡产业,以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扶贫产业奖补、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规模养殖效益奖励、合作社发展奖励等途径大力扶持林下养鸡产业,争取区政府从地方财政中拿出资金帮助解决林下养鸡产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帮助有发展意愿的农户找资金,解决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通过市场动作帮助养殖户解决产品销路问题,建立健全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为林下养鸡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和政策保障。

  抓好科技服务。该乡通过强化科技服务提升养殖技术,组织乡畜牧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以“科技入户”的形式把林下养鸡技术培训班开到家禽栏舍,针对各村屯养鸡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从场地选址、鸡舍建设、品种选择、饲养管理到疫病防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栏、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养殖户“解困惑、破难题”,为林下养鸡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示范带动发展。该乡积极创建林下养鸡示范小区,辐射带动林下养鸡产业发展。通过引进养殖龙头企业,培育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大户养殖和农户自养等模式创建林下养鸡示范小区,走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形成生产、销售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实现培育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目标。

  截至2019年10月,汪甸瑶族乡共有19个林下集中养殖小区,覆盖全乡13个行政村,引进了华润、铭翔、旺瑶、富凤和亚胜等5家龙头企业带动,培育了雄辉等7家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建有鸡舍608栋,有415户(贫困户89户)参与养殖,年出栏1万羽以上的规模养殖户113家,累积出栏346万羽,产值1.45亿元,养殖户纯收入达1384万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