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县:粤桂扶贫协作让仫佬山乡人民生活“粤”来越好

  “我们继续聚焦重点,按照‘精准+长效’的帮扶思路,在扶贫路上出实招、扶真贫、真扶贫。”金秋时节,丹桂飘香。10月22日,深圳市福田区多个单位、爱心企业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51个未脱贫村结成“亲家”,带来了新的帮扶理念、方法和措施,为罗城决胜脱贫摘帽注入了“新鲜血液”。这是福田区践行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第四次联席会议提出的“扎扎实实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粤桂扶贫协作让仫佬山乡人民过上好生活的一个缩影。

  2016年12月,深圳市福田区结对帮扶罗城。三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及福田区坚持“精准+长效”帮扶理念,累计提供援助资金1.4668亿元,为罗城精心谋划并实施了一批精准惠及民生的项目。目前,一个个合作平台成功搭建,一个个重大项目建成使用,一件件民生实事产生效益,扶贫协作的印记遍布了仫佬山乡的村村寨寨,为罗城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帮扶,民生项目遍地开花

  “粤桂扶贫协作的扶贫资金,我们都是精打细算,着力用好、用活、用出成效好。”自广东深圳市福田区对口帮扶以来,罗城县委、县政府着力让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效益发挥最大化。用好3990万元帮扶资金,建成了“罗城•深圳实验小学”、“罗城•深圳福田幼儿园”,解决了2600户易地搬迁户适龄儿童入学园难题;投入帮扶资金990万元建设罗城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深圳路”,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共2万多人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条件;投入1050万元用于建设55个贫困村的产业路及巷道硬化、文化楼、蓝球场及太阳能路灯等72个“微民生帮扶项目”,惠及群众11.35万人,贫困人口3.16万人。用活动帮扶资金,建设 “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实现250户搬迁贫困户获得十年产业分红;在深度贫困村建设“贷牛代养”扶贫产业工程,实现625户贫困户获得5年产业分红; 投入3790万元为3840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户均补贴近1万元,解决了1.85万人实现住房保障;投入1222万元为11个村56个屯开展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解决了2700户1.1万人生活缺水问题,其中贫困户822户3363人;投入1260万元,建设了仫佬医中医院康复科,修建了1个乡镇卫生院、5个村级卫生室,为11个乡镇分别配备了救户车、健康一体机各一台,为31个贫困村卫生室增添医疗办公设备一批;为51个贫困村捐赠价值75万元的日常药品,5.6万多贫困群众近直接受益,惠及当地百姓近20万人。

  真情结亲,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三年来,在深圳市福田区选派到罗城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唐玉宏的积极推动下,深圳市及福田区社会力量、社会资金注入罗城脱贫攻坚,各机关事业单位、爱心 企业、社会组织积极与罗城结成“亲家”,激发仫佬山乡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深圳市及福田区先后选派29名优秀教师、20名医务人员开展支教支医;深圳4所学校、5所医院相应结对罗城开展技术人才帮扶,协调、组织开展名师大讲堂、法律进校园、专业学术报告(讲座)、义诊等活动15场次;成功举行“深圳年度教师”赴罗城开展专场励志演讲活动,协调罗城7名优秀处、科级干部到深圳挂职锻炼。先后落实6批近400名科级干部培训、中小学校长培训、医疗干部、残疾人事业干部、致富带头人等赴深圳培训班,并成常态机制。协调、组织100名贫困留守儿童赴深圳开展“山海交融、东西互助,爱心陪伴、点燃梦想”研学交流活动,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积极筹措社会帮扶资金聘请40名“乡村支教志愿者”赴贫困乡村开展教育支教行动,缓解乡村教师短缺问题,为罗城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深圳南天电力公司还向罗城捐资300万元,用于罗城县教育发展、资助贫困学生、开展乡村支教等活动。先后促成深圳上步实业股份公司、深圳下沙实业股份公司、深圳沙咀股份公司、深圳石厦股份公司、深圳市福田区维德律师服务中心、平安保险、中山欧派快乐厨房电器有限公司、港区政协委员等单位、个人共计捐款近300万元(含物资),为多个贫困村建了垃圾池、文化楼、篮球场、饮水池等,为十所学校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1500余名贫困学生接受了捐赠。

  “下一步福田区政府还将发动社会捐赠800万元帮扶资金帮扶罗城每个贫困村开展一项‘微民生帮扶项目’,着力筑牢贫困村根基,为罗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深圳力量。”唐玉宏如是说。

  搭好平台,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罗城还充分发挥深圳“亲家”的资源优势,招商引进深圳隆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罗城休闲养生农业“谐乐岛”项目。该项目在第十四届东盟博览会成功签约,投资3.15亿元。项目实现了当地近300户贫困户的土地流转,助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从广东引进的“深圳福田第一扶贫车间”——广西松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全面建设投产,年产1000万条以上耳机及其他通讯设备,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从深圳引进的“深圳福田第二扶贫车间”——广西罗城旭辉电子有限公司也正在建设之中,建成后可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从广东、深圳引进的瞩明皮具厂、深圳联合服装公司生产基地(罗城就业扶贫车间艾德制衣厂)先后于今年三、七月份正式生产,吸收贫困人口210名就业……目前,一系列扶贫车间的相继建成投产,解决了仫佬家园2600户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就近就业。

  此外,罗城还以中欧鲜农为平台,创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扶贫基地,将过去零散的农产品种植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经营,着力解决农产品“进城难”的问题,帮助农民打通增收的“大动脉”。三年来,中欧鲜农公司接受深圳订单消费额达3200万元,直接带动近5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2000元。促成2019年9月河池市“庆丰收、促脱贫”系列活动中罗城消费扶贫签约项目,罗城与福田区单位、企业签订项目金额2000万元,将为1000户贫困户直接带来不少于2000元的家庭增收。 与此同时,积极协调推动50多家深圳企业赴罗城开展现场招聘6次,提供岗位7000多个,每场招聘培训就业人数500多人,上千贫困人口在广东稳定就业或实现就近就业,直接帮助200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