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深圳市盐田区帮扶打造脱贫产业

  “茶叶、油茶、桑蚕、乌鸡”称为凌云县的“三张叶子一只鸡”产业。为了促进凌云产业发展,让贫困人口“两不愁”,深圳市盐田区大力支持油茶、桑蚕等重点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油茶低改提产量。2016年深圳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帮扶凌云县实施1万亩油茶低产改造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凌云紧紧围绕以建立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产业为目标,以油茶林除草修枝、深耕施有机肥为重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项目亩产毛油从低改前的15斤提高到50斤左右;亩产值由低改前的675元提高到2250元。项目让1860户8285人贫困人口受益,年户均增收近8500元,年人均增收达1900元。

  蚕房建设助增收。2017年以来,深圳投入2130万元新建蚕房532间,总面积35600平方米。建成后由村级统一管理,在使用上坚持贫困户优先、优惠原则。贫困户使用每间收取租金300元/年,非贫困户(或能人)使用每间收取租金600元/年。村民合作社所收取租金的4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蚕房维修费用,其余资金作为贫困户分红或公益事业费用。去年,全县有桑园8.1万亩,销售鲜茧8.7万担,产值2.14亿元,带动1267户5716贫困人口人均收入8110元。

  产销对接促消费。今年,深圳、百色双方联合在凌云开展了百色—深圳茶叶产销对接会,会上深圳—凌云茶企签订了价值1530万元的茶叶产销合作协议;该县还通过产销对接及“点筹网”等平台,全县农特产品销往东部地区的销售额累计约405万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在深圳举办的名特优农产品参展会等消费扶贫各项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时,该县还利用深圳盐田对口协作扶贫资金打造2个脱贫攻坚凌云乌鸡养殖助残扶贫基地,辐射带动全县部分残疾人就业,注重弱势群体的自主发展,自力更生,让残疾人士有尊严脱贫致富。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