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庞志玉:广西小伙3年卖出1500万斤百香果 销售额破7000万元

广西小伙3年卖出1500万斤百香果 销售额破7000万元

  庞志玉的仓库里,每天都有大量的百香果通过“多多果园”发往全国各地

  秋分时节瓜果飘香,迎来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素有“百香果之乡”称号的广西玉林,也迎来了百香果的丰收。早年,农民种植百香果,销路打不开,收益甚微。近几年,随着新电商的发展,农产品上行方便快捷,广西的百香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在商言商,“利润”往往是商家考虑的第一要素,但有一位年销售几百万斤百香果的广西电商卖家,把“共赢”看得更重,他不仅常年向当地果农收购百香果,还毫无保留地向同行传授经验。经营电商3年多来,百香果商家庞志玉已在拼多多上累计卖出1500万斤百香果,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通过他的“致富经”和电商之旅,当地村民和卖家纷纷走上了致富之路。

  1从零开始 2万元开启百香果电商之旅

  1988年出生的庞志玉是土生土长的玉林人。玉林人骨子里要强,能吃苦,脑子活,会做生意。由于父母常年做买卖,庞志玉自儿时起就对做生意耳濡目染。长大后,经历过一段时间在外打工、开店、赋闲后,2016年他想回乡发展试一试。

  “当时在外面的生意不好做,挣不到钱,而家乡的水果产业发展很快,但是多在线下和周边地区售卖,我考察了一段时间,觉得这里面还是有些机会。”庞志玉回忆起当初打算做百香果生意的情景,“百香果是我们本地特有的水果之一,保质期长,运输方便,非常适合电商销售,我跟几个表哥堂弟经过商量,虽然心里没底,但大家还是说干就干。”

  庞志玉跟表哥堂弟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凑出2万元钱:“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1万元用来做拼多多开店押金,5000多元买了辆二手面包车,剩下的钱用来挨村挨户收果子和发货,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店铺的取名非常干脆,就叫“玉林百香果”。“我们也顾不上怎么取名,就想赶紧开店开始卖,不然连补货的钱都没有。”庞志玉说,因为没钱,他也请不起人,从收货、分装,到打包、发货,都是亲力亲为。每天早上7点不到起床,先去仓库看看前一天收上来的百香果;8点开始筛选、分装,品质好的果子就打包,通过电商拼多多售出,过于成熟或规格较小的次果就走线下,低价批发;一直忙到中午,边吃饭边联系当天下午的收果安排,吃完就得出发,有些地方路途遥远,种百香果的村民住得比较分散,很多时候回来已经是凌晨。“很累,但也很开心,因为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就这样,在庞志玉几位兄弟的共同努力下,凭借2万元的启动资金,“玉林百香果”店铺从零开始,一直做到现在拼多多店铺收藏人数突破40万,总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

广西小伙3年卖出1500万斤百香果 销售额破7000万元

  庞志玉(右)购买的“分果器”,他收来的百香果先经过人工粗筛后,再由机器按规格分拣

  2发展壮大 从几名成员发展到目前雇员近百人

  拼多多平台的销售增速,大大超出了庞志玉的预料。开店之初,他每天有200~300单订单,没过多久就突破了1000单。“我们的仓库和人手,在开店两个月后就已不够用。”庞志玉开始招人,分拣、打包、售后,全方位地招。为了提升效率,他还从外地高价购买筛选果子和封装打包的机器。

  之前使用的面包车早已跟不上店铺的发展,庞志玉不得不安排驻村的收果人帮忙收果,但即便如此,他也经常深入村落,查看果源。“收来的果子好不好,直接决定店铺的生死。”庞志玉说,“通过自己入村,可以掌握更多信息,果子的品质、种果片区的情况,还有村民的诉求。”

  跟果农收果的这些年,有一件事对庞志玉触动很大。百香果价格波动大,价格好的时候,村民不舍得卖,结果隔天因为天气或者其他原因,价格腰斩。庞志玉说,“有一次,收果碰见一位老奶奶,背着一箩筐百香果走了很远的山路来,问我能不能按前一天的价格收购,因为两天价格相差蛮大,其他商家都不愿意用高价收购,但我说可以,奶奶哭着连说感谢”。

  此后,庞志玉也更加关注村民的发展。于是,对品相不好的果,他帮村民想办法处理;果子出问题,他去地里指导;行情不好时,他尽量以平日的价格收购,以至于有的村民宁愿拒绝别家的高价收购,也要把百香果留给他。“我们不一定做得最大,但一定要对得起消费者,也要对得起村民。”庞志玉说。

  对果子品质的把控和对果农的关心,庞志玉的电商之旅走得越来越顺。截至目前,庞志玉的“玉林百香果”在拼多多上已累计售出1500万斤百香果。团队也从当初几名家庭成员搭建的“草台班子”,发展到目前雇员近百人,仓储面积1万余平方米,日订单量稳定在4000单以上。

  3传道授经 生意好了前来取经的人越来越多

  百香果越卖越好,前来取经的人也越来越多,庞志玉没有保留,大方地分享自己在拼多多上开店的心得。

  “拼多多‘拼团式’的购物模式,能使订单在相同需求的人群中快速聚焦,而微信里直接下单和付款,大大简化了整个购物流程。”庞志玉举例说,“比如我妈妈买了百香果,觉得好吃,她觉得我大姨也爱吃,就在微信上发个链接,大姨直接用微信就能买,实现口口相传,非常方便。”

  庞志玉还分析了购买百香果的人群。目前客源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四川和东北三省,除了广东销量占比在10%以上,其他地区占比都在5%~6%。“在贵州、辽宁有不少三年以上的老顾客,可以说是我们的铁杆粉丝了。”庞志玉说,六成的新顾客会先买2斤装的百香果尝鲜,他们吃完这2斤后的复购率非常高,再次购买时多会选择5斤装。

  庞志玉的客源分析,反映出拼多多为“农产品上行”开拓的全新市场。2018年,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订单总额653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网络零售平台之一。其间,大量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的农产品,通过平台销往了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大城市,用最短的链条串起了消费端“最后一公里”。

  因为评价好,货源稳定,庞志玉的店铺今年被拼多多的“多多果园”选为百香果指定供应商之一。消费者通过在“多多果园”里领取百香果种子、水滴、化肥等虚拟道具,种植“虚拟果树”,从而收获由庞志玉寄出的真实百香果,这一切全部由拼多多买单。

  4主动作为 发起设立“产业协会” 带动村民增收

  说到开店以来最大的“委屈”,庞志玉觉得不是前期的凑钱窘境和忙碌的辛苦,而是消费者在收到果子后对一些正常现象的不理解而给了“差评”。

  “纸箱运输,纸箱干燥会吸收果子的水分,运输途中果子也会散失一些水分,消费者收货后过秤,觉得不够秤,差评;有的站在体重秤上,用手持货物,按前后的重量相减,也差评,不知道这里面其实有误差;果子皱皮、长斑等这些正常的现象,也给差评。”谈起这些,庞志玉有点无奈。

  为了消除误解,庞志玉在每个包裹里加了一份“小贴士”,上面除了介绍百香果的多种吃法,还告诉消费者如何鉴别果子的好坏,由此,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理解。“消费者其实也没有错,有这些误解,我们就要主动去解释,去消除它。”庞志玉说。

  秋分,百香果迎来了消费旺季,庞志玉早已做好了准备。“现在每天的订单量已突破1万单。”庞志玉的朋友圈,最近经常见他凌晨5时还在仓库里忙前忙后。

  近年来,伴随电商快车的高速发展,广西玉林的百香果产业也迅速壮大。数据显示,目前玉林百香果种植面积达到6666公顷,从业人员近5万人,玉林百香果的线上销量,占全网百香果总销量的七成以上。

  百香果带来收益引起的变化,当地的村民感受最深。玉林市北流市隆盛镇深龙村种植户李永森说,他以前和其他种植水稻的村民一样,每亩地的收益在2500~3000元,算上成本和开销,基本上赚不了什么钱,现在改种百香果,收成好时,每亩地每年净收益在8000元以上。“种果这几年,房子盖了,生活好了,儿子娶上了媳妇。”李永森笑着说,他正把自家的百香果一袋一袋送到庞志玉在村上的收购点售卖。

  为了行业能更加健康发展,包括庞志玉在内的近百家玉林百香果商家和种植户,发起设立了“百香果产业协会”,最近获得批准通过。“协会会定期组织交流,开展种植技术和电商运营等方面的培训,大家都希望把家乡的百香果产业做好,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庞志玉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