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县: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14.62万亩

  环江讯(记者/廖庆凌 实习生/苏鑫亮 通讯员/韦艳春)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才乡同进村塘八屯脱贫户莫志敢正在果园护理沃柑。“我种植20亩沃柑,去年仅种果一项,就收入10万元,不用离家去外地打工,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说到种植沃柑,莫志敢满脸笑意。

  据了解,目前环江水果种植面积14.62万亩,覆盖全县12个乡镇,预计年产量2.7万吨。其中,红心香柚种植6.2万亩,2018年红心香柚投产面积1.2万亩,产量1万吨,产值达4000万元,覆盖贫困户5520户近2万人。仅水果种植一项,该县果农人均就可增收5000多元,带动3000多户果农增收致富。

  近年来,环江坚持走水果产业品牌化道路,积极为水果产业办理“身份证”。“环江红心香柚”“环江青梅”分别于2016年、2017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提高了环江水果品牌知名度。目前,该县有2.45万亩柑橘、柚子等水果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注册“毛三红”“鸿友果”“高强红心柚”等红心香柚水果商标,产业发展效益凸显。

  “群众想要通过发展水果产业致富的愿望强烈,种植水果的主动性积极性都很高。我们要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为群众脱贫增收保驾护航。”该县水果局农艺师韦江育说。

  该县不断完善水果种植技术服务体系,提供技术指导,坚持后期跟踪服务,从源头减少病虫害发生。2019年,该县聘请水果技术服务人员29名,实现重点产区技术服务全覆盖。同时,该县开展课堂理论讲授与田间地头讲解相结合、系统指导与专项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每年利用农村党员大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粤桂扶贫协作项目等平台,为果农培训水果种植技术近30场次,受益果农超过10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多份。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