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龙岭村:蛋鸭养殖 强村富民

  近日,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活动及第16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在广州市举办。桂平市下湾镇龙岭村村民合作社展出的鸭蛋当场售罄,成了炙手可热的“金蛋蛋”。

  龙岭村鸭蛋的故事,要从去年9月说起。2018年9月,龙岭村召开党支部会议和村民代表会,广西警察学院派驻的第一书记徐光明详细介绍了关于蛋鸭养殖的风险、前景等情况。大家一致同意利用村中丰富的水面资源,以村民合作社的形式发展蛋鸭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

  当年10月,投资15万元的龙岭村村民合作社蛋鸭养殖基地建成,2500羽鸭苗在鸭舍“安家落户”。今年3月,基地陆续有鸭蛋产出。5月开始,平均每天有100多公斤鸭蛋上市。鸭蛋销售途径多种多样,有供当地商场超市的,有后盾单位统一采购的,有通过微信朋友圈下单的,月收入近4万元。

  “这两个月,我们添了一台柜式空调以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用的都是卖鸭蛋赚到的钱。”龙岭村主任冼远木自豪地说。

  龙岭村发展蛋鸭养殖效益明显,这事在当地传开了。下湾镇其他水面资源较丰富的村纷纷到龙岭村“取经”。浪滩村等7个村都计划发展蛋鸭养殖,部分农户也跃跃欲试。

  7月初,龙岭村“两委”决定投入20万元新建第二个蛋鸭养殖基地,第二批4000羽鸭苗也成功“入住”。

  龙岭鸭蛋得到桂平市雄强农业公司的青睐。该公司承诺,产出的鸭蛋如果硒含量达标,公司将全部统一高价收购。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