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特色农产品品牌故事(桂林篇)——恭城月柿脆又甜

  每年金秋时节,走进恭城,一路可见成熟的柿子如红灯笼挂满枝头,采摘后的果实遍布房前屋后,宛如丰收油画。

  恭城瑶族自治县是著名的“中国月柿之乡”,柿树栽培历史悠久。相传明代万历年间自福建邵安引进柿树栽培,并开始加工柿饼,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民国二十六年《恭城县志》中记载:“恭城土产最盛者莫如黄糖、生油、茶油、木油、月柿、黄豆、红瓜子七种行销境外”“月柿三千担,值银四万元以上”。

  恭城月柿果形美观、色泽鲜艳,鲜柿脆甜可口,柿饼甘柔如饴。柿果含有包括单宁在内的多酚类物质、维生素、食物纤维和钾,营养丰富。经常食用柿果及其加工品,可以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血管的通透性能,降低血压,预防心血管病,促进消化,防止便秘,美容护肤。

  在恭城这片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土地上,经过数百年的自然进化和劳动人民的精心栽培,已开发出柿饼、甜柿、脆柿、果脯、柿馅饼、柿叶茶、柿果酒等系列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全国优质果品、广西著名商标等系列荣誉,恭城也成为全国最大的柿产品生产基地。

  目前,该县月柿种植面积19.58万亩,产量51.58万吨,产值5.6739多亿元,产品畅销全国,远达海外,成为瑶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陈静)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