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乡村医生的健康扶贫情

  “您不用太担心,关键是心态要好,对治病会更好。”“没事,就是前列腺发炎,到药店买田七粉冲温水服用就可以了。”……8月19日上午,广西融安县雅瑶乡大琴村“村医”陈启伦一来到村卫生室,就开始忙着给村民看病。“今天是雅瑶乡圩日,不到半天时间,我与父亲就看了30多位患者。” 陈启伦说,他承担着全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还与150户贫困户签订了家庭签约医生。

  在父亲陈秀如的言传身教下,陈启伦从1986年就开始接触中医,1989年至1992年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举办的中专水平医护培训班,培训后便在家乡当起了“赤脚医生”。从那时起,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邻里乡亲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背上药包出诊。

  “我有高血压,陈医生经常来帮我量血压,为我看病,给我讲新的医疗政策,他就是我的健康‘守门人’。”贫困户袁书干说,自从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陈医生除了每天在卫生室看病外,还要经常穿梭于大琴村各家各户。

  虽然又苦又累,但一直坚持着。“以前山里医生少,加上交通不便,群众看病较为困难。” 50多岁的陈启伦说,昨天他还去村里走访贫困户,开展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筛查,从早上6点出门,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到家。

  “因为今天有位外地的患者约诊,所以我也来村里卫生室帮忙。”今年90岁高龄的“老中医”陈秀如说,他从15岁就开始跟着自己的父亲学习中医,走村串户给群众看病,到现在,他的孙子也从医了,算起来他家已有七代人了。

  在众多医务人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深入乡村,甘当农村居民的健康“守门人”。这群人叫“村医”。

  目前,融安县有97名乡村医生坚守在全县各个乡镇的乡村卫生室,守护着农村居民的健康。陈启伦正是这群“村医”的一个缩影。他们的日常工作,没有大医院医生面临疑难险症时的轰轰烈烈,也没有很高的收入,日常工作平凡而琐碎。他们既是医生,也是护士,更是居民健康科普的第一宣讲员。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的无私坚守,为融安县农村居民建起一条健康“大坝”,让更多农村居民的各类基础疾病及早被发现救治,个人健康素养越来越高。

  8月19日,在融安县雅瑶乡大琴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陈启伦(右)向大儿子介绍中药药材。(覃庆和 摄)

  8月19日,在融安县雅瑶乡大琴村,乡村医生陈启伦行走在村屯道路上。(覃庆和 摄)

  8月19日,在融安县雅瑶乡大琴村,乡村医生陈启伦(右)在贫困户袁书干家中为其测量血压。(覃庆和 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