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县:打造“中国南方牛都”扶贫产业

  近年来,都安瑶族自治县以打造“中国南方牛都”为目标,全力推进“贷牛还牛”扶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19年1月至7月,全县牛饲养量9.27万头,出栏2.74万头,存栏6.53万头;力争年末肉牛存栏17万头。目前,全县2.17万贫困户共贷牛2.56万头,“贷牛还牛”产业已带动1.76万户贫困户脱贫摘帽。据了解,都安“瑶山牛”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评为2018年度广西唯一五星级示范区。

  “贷牛还牛”是该县将过去“贷资金还资金”转为“贷物还物”的方式,按照“政府、企业、保险、农户”四位一体协同推进发展模式,构建“政府主导、企业牵头,自养为主、联养为补,改粮种饲、以养定种,保险止损、保底收购,电商促销、冷链保障,滚动发展、持续脱贫”的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出的扶贫产业发展新模式。

  一直以来,都安人民大力弘扬“雄心征服千层岭·壮志压倒万重山”的都安精神,但住在“石山王国”里的人民,靠山不能吃山,只能凭借生活经验寻找生活出路;在脱贫攻坚中找到突破口。都安县通过分析历史因素、征求农民意愿、深入市场调查,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到了“贷牛还牛”扶贫产业,为破解制约深度贫困大石山区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提供“都安智慧”。都安善于推陈出新,谋划长远,瞄准市场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发展扶贫产业,走出切合实际的路子。做实做强生态循环经济,做好百姓心中向往、群众熟悉的扶贫产业;只有这样的产业,才能让贫困群众愿意接受,自主奋斗脱贫致富。

  该县多举措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努力做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增强发展功能,促进产业就业扶贫,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措施,推进区域性产业融合发展,走稳电商扶贫、订单农业路子;抓好扶贫与扶智的有机结合,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同时,建立体制机制提升脱贫质量,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稳固产业脱贫基础,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深度贫困县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能够继续保持农民增收致富。

  由“一头牛”牵出一条全产业链,既实现牛肉从“农场”到“餐桌”、从“田间”到“舌尖”的无缝连接,充分释放农业潜力,又让各方在产业链上共同受益,放大产业叠加效应,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既符合石漠化区域治理实际,又有效破除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实现产业升级、企业增效、贫困户增收。

  该县贷牛还牛系列举措,实现扶贫产业链的可循环、可持续性。农户、企业和政府在赢利上都有坚实保障。通过牛犊养殖繁育、生产有机肥、屠宰加工等环节,均可实现盈利,“多点开花”。贫困户可以通过“贷牛还牛”项目牵牛回家饲养增收,养牛的第二年后由于规模扩大,利润也随之翻倍增长;同时,可以到肉牛养殖基地和合作社按劳打工领取工资,解决就业增收问题;也可以将自家土地租借给养殖基地和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粮改饲”生产,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增收。“粮改饲”、肉牛产业发展改变了大石山区的产业结构,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了种养结合、产销对接,农业发展“一举多得”。构建了养殖、加工、物流的全产业链,产业基础不断巩固。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