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安县:扶贫小额信贷为贫困户“造血”

  隆安县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截至6月,该县累计向贫困户发放贷款8688户34019.09万元,其中自主经营7359户27371.09万元,委托经营1329户6603万元。

  近年来,隆安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以及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利用培训学习、进村入户宣传、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使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家喻户晓。为强化责任落实,该县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将任务压实到各乡镇和县农商行各部室、网点及个人,上下联动、规范有序地协调和推进金融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充分运用国家扶贫开发系统中贫困人口基本信息数据,筛选出符合贷款条件的家庭,由金融机构与乡村干部组成业务小组,开展一站式上门服务。

  为做好资金监管工作,隆安县以“成立时间3年以上且连续3年实现赢利、信用等级为AA级以上,资产负债率低于60%”等作为准入条件,严格按照企业申请、部门联审、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对委托经营承贷企业进行认定;对自主经营贷款,深入了解和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规范贷款审批流程,及时掌握贷款资金使用情况和运营情况,做好贷后跟踪服务;认真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强特色产业抵抗风险能力,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在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中,隆安县涌现出了不少创新工作模式。其中,该县将贫困户产业发展贷款纳入小额信贷业务,采取贫困户贷款、政府还本贴息方式,有效化解政府融资难问题和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累计支出扶贫小额信贷贴息3034.92万元。共有4家企业承接6603万元的小额信贷委托经营资金,2016年至今累计发放分红资金1382.27万元,受益带动贫困户脱贫1331户。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