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钦南区:“十里蚝排”助脱贫

  钦州讯(张相兵 魏倩)钦州市钦南区是著名的“中国大蚝之乡”。钦南大蚝,素有“海底牛奶”之称,被列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2018年钦南大蚝养殖面积14.8万亩,产量27.6万吨,大蚝综合产值28亿元。钦南大蚝养殖面积、产量、苗种生产在华南地区均排名第一位,种苗供应广西、广东、海南、福建等省区。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钦南区把大蚝养殖作为特色产业来扶持,充分发挥辖区沿海镇、街道,如龙门港镇、犀牛脚镇、康熙岭镇、尖山街道办事处的养殖优势,把大蚝养殖培育成支柱产业,形成区域化养殖。

  钦南区龙门港镇是钦州大蚝的主产区,钦南区龙门蚝湾大蚝产业示范区获评自治区级现代特色(核心)示范区。龙门港镇养蚝历史较长,在1957年至1958年之间,养殖方式是投石,1995年开始大量吊养,2001年出现新式吊养法,即浮泡绳吊法,此种方法投资少、养殖密度相对小、生长快、抗台风能力强、发展潜力好,目前大蚝的吊养多采取此种办法。目前,全镇各类海产养殖作社和公司87个,其中大蚝养殖户占到全镇总户数的60%,大蚝养殖面积2530公顷,年产壳蚝100万吨,年产值139462万元。俯瞰龙门港海域,蚝排首尾连接,环绕于七十二泾之中,有数十里规模,素有“十里蚝排”美称。

  近年来,龙门港镇政府为贫困户提供蚝苗和养殖技术指导,进一步引进外资建设大蚝产品深加工企业,建立“产供销”一体化链条。逐步形成以大蚝产业为核心,休闲旅游、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科技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延伸的特色产业结构,实现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大蚝深加工,能够有效地提升当地的经济总量,带动区域养殖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贫困户的就业,促进地方经济的繁荣发展,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龙门港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为龙门港镇养殖户在往船上装蚝苗.jpg

  图为龙门港镇养殖户在往船上装蚝苗。

图为龙门港镇养殖户在开蚝1.jpg

  图为龙门港镇养殖户在开蚝。

图为龙门港镇养殖户在开蚝3.jpg

  图为龙门港镇养殖户在开蚝。

图为龙门港镇养殖户在展示新鲜大蚝.jpg

  图为龙门港镇养殖户在展示新鲜大蚝。

图为装满蚝苗的渔船准备起航销往外地.jpg

  图为装满蚝苗的渔船准备起航销往外地。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