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县:狠抓四个“全面” 聚力打造“美丽南丹”乡村建设升级版

  今年以来,南丹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县域特色,通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全面部署落实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动员启动“幸福乡村”活动等工作,有效推动“美丽南丹”乡村建设活动提档升级。

  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好自然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幸福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该县迅速下发《关于印发《南丹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指明方向。要求各乡镇、有关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合作,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纳入“美丽南丹”乡村建设活动统筹推进,结合脱贫攻坚,做好群众引导、项目统筹、资金筹措、任务落实等具体工作。

  全面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建设生态宜居南丹。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和“抓特色、补短板、美乡村、创和谐、促产业、惠民生”的工作思路,以解决“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等问题为目标,全面抓好抓实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制定《南丹县“生态宜居、幸福家园”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实施的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目标任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工作小组职责。出台《南丹县“生态宜居、幸福家园”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资金使用方案》,保障乡村风貌提升建设资金,做到了机构、人员、措施、责任、资金“五到位”,确保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推进。今年上半年,该县已完成11个设施完善型、5个精品示范型村庄规划编制,完成123个基本整治型、26个设施完善型、5个精品示范型村庄的“三清三拆”工作,并开展了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及村口景观建设等,重点实施城关—里湖—贵州荔波跨省旅游廊道建设,形成以点带面、串珠成链、串点成带、全面铺开的局面,目前项目完成投资约540万元。里湖瑶族乡怀里村蛮降屯国家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已完成周边道路、公厕、村史馆、污水收集设施建设及13户房屋修补、13座粮仓修复、新建两处围栏等,完成投资441万元。八雅村巴哈屯国家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完成村史馆建设、石板路铺装、四合院维修等,完成投资100万元。芒场镇者麻村者昂屯、罗富镇板劳村纳见屯作为广西土特色建设示范项目,者昂屯屯内水景观、纳见屯景点步行路等建设项目正紧锣密鼓施工,完成投资248万元。

  全面部署落实村庄清洁行动,提升“清洁乡村”成效。彻底清理农村生活积存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沟渠杂草淤泥,清拆废旧危房,拆除乱搭乱建猪栏鸡舍,整治乱丢垃圾乱排污水等行为,深入开展以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三清洁”活动,稳定农村保洁队伍,配齐农村保洁员,完善村规民约,落实保洁制度,常态化抓好城乡保洁工作。全县现有环卫保洁员2466人(含县城区保洁员220人),全面覆盖该县151个行政村(社区)2327个自然屯。按照《南丹县“清洁乡村”活动财政奖补办法》(丹政发〔2016〕40号)落实农村保洁员补助,将乡镇垃圾运营处理经费人均7元提高到10元,切实解决农村环境整治经费不足问题。多方筹资100万元为芒场镇、六寨镇、吾隘镇、里湖瑶族乡采购4辆8m³垃圾压缩车,100万元作为乡镇垃圾处理设施维护经费,20万元为全县11个乡镇添置660L垃圾桶,400万元为六寨、吾隘、月里、中堡、里湖等乡镇更新垃圾处理场设备,切实确保乡镇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强化常规督查工作。今年以来,该县对各乡镇及县城区共进行了2次专项督查和7次常规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县乡村建设微信群中以图片形式曝光,并要求立行立改,同时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没有及时整改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曝光、通报。同时,联合县文明办、创城办、电视台、政府网、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搭建南丹县“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从2019年4月15日至今共制作了8期教育宣传片,将全县不文明行为和随意乱丢垃圾现象在南丹电视台、县政府网、县城区电子屏、公告栏及锡都南丹、奇美南丹、南丹TV等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曝光,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主人翁意识。

  全面动员启动“幸福乡村”活动,加快乡村建设步伐。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科学制定2019 年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分解到人,确保该县2019年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顺利开展。在持续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特色和区位优势,以“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为抓手,全面启动“幸福乡村”活动,聚力打造“美丽南丹”乡村建设升级版。

  南丹县召开乡村振兴推进会和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南丹·幸福乡村”活动动员大会(罗盛波摄)

  美丽幸福南丹城(韦日红摄)

  城关关上小桥流水人家(龙永贵摄)

  车河温泉公园(莫锦锐摄)

  里湖乡粘膏树

  吾隘道家炼丹炉遗址

  罗富清水河谷

  芒场巴平花卉观赏园(莫锦锐摄)

  六寨龙马子华公园

  月里纳力河风光(莫锦锐)

  南丹九龙沟自然林

  中堡苗寨核桃(徐立宇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