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区:内外兼修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丰头岭屯统一穿上了文化韵味浓郁的“外衣”。 (府城镇供图)

  南宁讯(记者胡明峰 通讯员黄小娟 丁柳洁)沿着县道一路向西,“百善孝为先”的艺术墙绘为丰头岭屯统一穿上了文化韵味浓郁的“外衣”,鲜花绿植点缀为金鸡屯增添一份柔美,白墙黛瓦、规划有序的敢谷屯整洁靓丽……近日,记者走访武鸣区府城镇西厢村看到,村庄内水果丰收喜人,老人、儿童怡然自乐,一幅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丰头岭屯在百村示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巷道硬化等项目建设中,除政府补贴外,我们村民自筹了60多万元。”西厢村丰头岭屯村民黄任初骄傲地告诉记者,下一步丰头岭屯还要在鱼塘边建一个活动中心,同时拓宽屯里道路,利用“三清三拆”清理出来的空地修建停车场等。

  近年来,武鸣区府城镇按照“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标准,紧紧抓住自治区、南宁市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结合镇情村貌,同步提升“外在美”与“内涵美”,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产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大幅提升农民幸福生活指数。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府城镇26个村(社区)环境基本实现了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绿化,实现了村村净、户户通、巷巷亮。

  截至目前,府城镇共完成16个村屯“三清三拆”工作,拆除废弃建筑62间,清理村庄垃圾130吨,促进乡村风貌提质换挡。同时,府城镇以党建示范带团建,在永共村建立起50个党员示范棚,带动全村发展大棚600亩1500多个,带动20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府城镇开展以展现基层干部精神风貌的“干部春晚”和“分享沙龙”等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锋党员评优评比活动,评选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先锋党员”,树立先进典型。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