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引领平桂绿色发展

  “平桂区紧邻桂林国际旅游胜地,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是《欢腾的小凉河》、《茶是故乡浓》、《春蚕织梦》等十多部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基地。”该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自良说,辖区景观优美,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类型齐全,有姑婆山、十八水、贺州温泉等知名景区,旅游业态“百花齐放”。

  目前,该区有4A级景区3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4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1家、中国传统村落2家、国家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家、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1家、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家等知名旅游景区、景点38家。有效推动了旅游与城镇化、工业化、农业、林业、体育的融合,形成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今年上半年,该区旅游总消费44.63亿元,接待游客386万人,分别同比增长11.08%、12.98%。

  政策跟进规划先行

  平桂区把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平桂区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年行动方案》《平桂区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扶持政策及补助奖励办法》等7个文件用于支持该区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

  为确保项目的建设质量和档次水平,先后委托广西华南设计集团等多个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平桂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平桂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姑婆山景区创国家5A级景区总体规划》等10多个高标准规划项目。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开启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加速度”。强化经费保障,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在去年投入550万元的基础上,该区在今年6月再追加1600万元用于旅游服务设施建设。

  政企协作加快推进

  部门联合支持全域旅游工作。近两年来,平桂区发改、财政、农业等10多个部门共投入创建全域旅游工作资金超5亿元。乡村改水改厕工作投入资金1425万元,新改建农村厕所15000座。在平桂文体中心、老乡家园开展《周末大舞台》文艺演出活动,同时举办舞狮大赛、歌手大赛、球类比赛、吸氧操培训、太极拳培训等赛事活动。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紫云景区——小凉河乡村旅游带旅游公路。投入280万元建设沙田大冲扶贫旅游示范区、鹅塘明梅顶乡村旅游区等项目,开辟“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共促全域旅游”的新路子。近三年,该区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旅游负面舆情、旅游市场失信等市场秩序问题。

  财政直接投入建设旅游项目。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近年来,平桂区投资1400万元建设公会镇万亩荷塘旅游示范区、投资6800万元建设羊头藕莲天下乡村旅游区、投资达6亿元建设平桂文体中心。开发工业旅游项目,投资5800万元购买平桂冶炼厂产权并与客商签订投资协议,近期将启动规划设计工作。

  引导旅游企业助力全域旅游。平桂辖区各旅游企业积极配合创建广西全域旅游工作,已完成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国家5A景区工作,正菱酒店、鑫海假日酒店成功创建四星级酒店,小凉河乡村旅游区、龙景玫瑰园、千紫兰农庄、香桂缘农庄等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正在提档升级,姑婆山足球小镇、平桂文体中心等新建景区正持续加大投入,完善景点建设。启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投资30亿元的天沐温泉项目,将投入15亿元升级改造贺州温泉。

  此外,依托景区景点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平桂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姑婆山、十八水、玉石林、贺州温泉等景区,开展仙姑节、纳凉节、风车节、养生节等节庆活动。策划举办平桂区长寿文化节、平桂区乡村旅游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沙田文化艺术节、平桂之南,秀美水口文化艺术节、黄田“二月二”、大庙山花炮节等地方性节庆活动丰富多彩。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