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县:“四个关爱”激励扶贫干部

  阳朔讯(记者/李耿通讯员/谢次娣胡意堃)“有了县里和后援单位的支持和关爱,我们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7月12日,阳朔县“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长彭代江说。

  近年来,阳朔县为切实解决扶贫干部的后顾之忧,把激励关爱措施落到实处,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用“四个关爱”为扶贫干部保驾护航。

  政治上激励。当前,阳朔县将乡镇工作分队长及工作队员任期考核情况,作为培养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驻村期间工作任务完成好、帮扶成效明显的驻村扶贫工作分队长及队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中优先考虑。白沙镇蔡村于2018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该村第一书记黄鮟平经考核,被提拔为县扶贫办副主任(挂职)。

  工作上支持。“我最开始驻村的时候,没有房间,没有厨具,条件相当艰苦。”白沙镇蔡村驻村工作队员黄桉鲆说。为解决好驻村干部的后勤保障问题,阳朔县专门下文要求派出单位和乡镇村党组织共同解决好驻村干部办公、食宿等后勤保障问题。现在,蔡村接通了宽带网络,添置了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办公设备,工作队员驻村办公。后盾单位也非常支持工作队员的工作,县民政局、县扶贫办为工作队员配备了冰箱、床上用品等。

  待遇上保障。“我去年刚结婚,今年又买了新房,听说村里条件艰苦,当时内心是不太情愿的。”一名“80后”驻村干部说,现在县里对驻村工作队员越来越重视,出台了系列保障政策,他们做工作更有信心了。为更好地让扶贫干部做得安心,除了在生活上加强关心外,县委组织部按10万元意外保险和1万元医疗保险标准统一为县派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派出单位对驻村工作队员每年安排一次免费体检。有了这些保障,投入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下脚”更稳健,“抬手”更有力。

  心理上关怀。“刚开始时我也不赞成冯伟去当第一书记,我们家孩子出生那天,他因为在村里处理纠纷都没赶回来。”原福利镇龙尾村第一书记冯伟的妻子说。为更好地了解扶贫干部心思,安抚扶贫干部及家属情绪,阳朔要求派出单位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与驻村工作队员经常性地谈心谈话,并对谈话次数有硬性要求;同时,落实驻村干部有思想异常必访、家庭困难必访、工作难度大必访的“三必访”制度。现在,冯伟的妻子态度有了大转弯:“我为冯伟能当第一书记感到骄傲。”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