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山村抓“鸡”遇 “金蛋”助脱贫

  在贺州市八步区大宁镇三合村,当地村民养殖了一种长满黑羽的鸡,它产下的蛋非比寻常,是一种绿皮鸡蛋,被誉为“鸡蛋中的人参”。凭借黑羽鸡和绿皮蛋的市场,不少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大宁镇三合村,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小山村,当地群众擅长发展家禽养殖。从2018年5月开始,三合村陆续引进的五黑绿壳蛋鸡,逐渐成为致富的“香饽饽”。

  为更好地带动村民发展生产,三合村委成立了贺州市三合永利种养专业合作社,陆续引进三批共一万多羽五黑鸡,加入合作社养殖的村民共达到22户,其中6户为贫困户。

  鸡苗分别发放至农户家的山上进行散养。正在鸡舍里捡拾鸡蛋的村民盘万华,先后养殖了三百多羽鸡苗,每天都有十多斤鸡蛋送到合作社,一个月下来,单靠鸡蛋就有一千五百多元的收入。尝到了甜头的盘万华也意识到:“现在这个年代,都是追求营业价值高的绿色产品。”

  据三合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天华介绍,这里的鸡,每天吃的是绿色食品,喝的是山泉水,产出来的绿壳鸡蛋具有高蛋白、高氨基酸、高卵磷脂、高微量元素,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被誉为“鸡蛋中的人参”。一万只鸡每天产蛋量在50斤左右,仅市区每天的预订量就在一百斤以上。

  对此赵天华又喜又忧:“目前市场销售价是16元一斤,比其它蛋鸡的价格都高一点。可还是供不应求,基本上要提前订单才有货。如果不提前,基本上拿不到货。”

  此外,大宁镇三合村委还通过以大户引领小户的模式,用“一鸡一蛋”的模式带领贫困户摆脱贫困。目前,村里约有20户贫困户养殖五黑鸡,多的养殖100只,少的也有30只。单是卖鸡蛋,贫困户的月收入就能达到300元到1000元不等。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