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土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亮点频现

  贺州市平桂区“土瑶”聚居于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镇金竹、新民、狮东等6个行政村的24条山冲之中。总人口为1932户10350人,其中土瑶人口8500人,占总人口的82.13%。 2015年底,6个土瑶村尚有未脱贫户1069户5977人,贫困发生率为59.10%。2018年1月4日,汪洋同志对《瑶族支系“土瑶”群众深度贫困状况亟待扭转》批示以来,该区的6个“土瑶”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已成为今后一时期坚中之坚、难中之难、重中之重的扶贫开发工作。该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政府陈武主席到“士瑶”调研现场办公会上提出“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具体帮扶要求,按照“紧盯一个目标,强化四大保障,聚焦六项工作”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为土瑶村脱贫确立了“时间表”和“任务书”,使该区土瑶聚居区脱贫攻坚工作频现亮点。

  移民搬迁帮助土瑶群众建幸福家园。该区鼓励6个土瑶贫困村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整屯搬迁实现脱贫,扎实做好动员部署、广泛宣传、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等各环节工作,制定好搬迁计划,引导条件成熟的村屯进行整村搬迁,落实好“八包”责任制,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该区党委政府专门落实3名领导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行“八包”责任制,针对项目建设滞后的短板,倒排工期,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实行施工进度一日一报制度,压实责任。采取落实专人“一对一”方式切实加强宣传,落实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政策,截止目前,已成功搬迁入住196户1219人,其中涉及整屯搬迁的有56户344人,并采取“易地扶贫搬迁+N”模式推进移民搬迁后期扶持工作,把就业创业扶持到搬迁户“家门口”,既解决了土瑶群众安全住房保障问题,又解决土瑶群众搬迁后持续发展问题,在该区推进“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目标实现上取得了成效。此外,对无意愿搬迁的采取企业赞助、农户投工投劳和村民互助互帮等方式降低成本加快危房改造,现完成229户危房户、无房户的农村危房改造和新建住房工作,提高了土瑶移民幸福指数。

  土瑶搬迁群众在新家门前领取物资准备入住

  基础建设助力土瑶地区步入快车道。自治区、市、县区、乡镇、村五联级多次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专题“土瑶”聚居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工作会议,会议制定要求每月完成任务,把任务列入年度绩效中,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倒排工期表,并要求在每个月8号前报送任务开展进度情况报表,对没有按时完成责任单位、领导进行通报,工作严重拖拉单位进行约谈。强化落实“八包”责任制,把工作责任落实到该区四家班子领导,区直单位、乡镇主要领导负责抓,明确了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层层自我加压,要求把三年基础建设任务提前到2019年完成,确保“土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取得实效。2019年投入到6个土瑶村(含预下达项目)项目共89个,计划总投资7883.875万元,已下达资金2391.2万元。其中计划投入5906.53万元修建道路项目65个99.64公里;计划投入资金494.16万元修建桥梁项目14个159延米;投入730.39万元修建人饮项目5个;投入660.3万元修建水利项目3个;投入92.48万元新建其他项目2个。目前1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74个项目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进度。此外,力争在土瑶聚居区实施村村通宽带,处处可上网工程,如今移动公司已在土瑶村建3个宏站,分别在沙田镇狮东村、沙田镇狮南村和鹅塘镇大明东甲尾村建设,项目总投资60万元,目前已顺利开通了沙田镇金竹村鸭尾寨、狮东村石岔片网络宽带。

  发展产业带领土瑶群众奔向致富路。按照“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发展目标,2019年,完成种植茶叶1319亩,杉树3525.4亩,油茶755.1亩,完成油茶低改530亩,大肉姜2031.89亩;发展贫困户新种冬笋(茭白)205亩;发展贫困户早白芋39亩;养殖蜜蜂113箱。充分发掘“土瑶”旅游业资源助民增收,在沙田镇金竹村和新民村实施土瑶风情旅游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万元,截止2019年3月底,已完成景观大门、文化展示馆和茶园频道、休息亭等建设。积极引进竹制品相关企业,引导贫困群众开发茶叶篮、水果篮等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通过订单式销售,解决好销路问题,把竹制品做成一个覆盖面更大的扶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培训茶叶产业链竹篾编织418人。引导天洲茶叶有限公司、德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华博生态农业(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构建“种茶—采茶—制茶—编织竹艺—包装—养茶—展示—销售”原生态产业链。通过收购土瑶群众种植的茶叶,解决当地茶叶销路问题,雇佣土瑶同胞从事护理茶园、采摘加工茶叶,提供就业岗位。还实施“寄茶于民”脱贫策略:即委托贫困户养护黑茶,每件每年养护费30元,贫困户每户可增收1.5万元。通过这种帮扶模式,既有力促进了贫困户家庭增收,又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重扶持“电商”成长,目前6个土瑶村实现电商全履盖,年销售额可超100万元;通过开展土瑶竹篾纺织、瑶绣纺织、粽子茶制作、黑金酒制作、茶艺展示、采茶比赛、文艺表演及新闻摄影等系列技能比赛项目,深入挖掘土瑶民族特色产业,打造土瑶“一村一品”特色品牌,以点带线推面带动产业一条龙服务,全面解决土瑶群众脱贫问题。全力打造“扶贫车间”建设,目前6个土瑶聚居贫困村每村落实15万元作为“扶贫车间”建设经费。重点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竹编加工产业,同天洲茶叶有限公司合作,在狮东村大冲老寨片新建成占地约200平方米的土瑶竹艺编织“扶贫车间”,年订单供货量约1.5万只,村集体增收1.5万元,每户每月可增收1200元;贺州市潇贺古道特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鹅塘槽碓村新建瑶绣、竹艺编织“扶贫车间”。目前6个土瑶村已投入生产运营的“扶贫车间”共有9个(间),吸纳就业人口15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650多人。此外,积极开展“千企扶千村暨非公企业结对帮扶”活动,组织辖市内30家非公企业深入6个“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实地查看了6个土瑶村的产业发展等情况,并就对存在的困难和企业自身发展实际,建立结对帮扶的意向,充分发挥非公企业自身优势,依托“土瑶”村实际和资源禀赋,聚焦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有效实现村企共建、合作共赢。

  土瑶群众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大冲土瑶竹艺编织厂开心工作

  教育卫生提升土瑶群众的整体水平。制定出台了《贺州市平桂区“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学生就读城区民族学校(文华学校)教育资助方案》,进一步完善现有6个土瑶行政村教学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校舍翻新工程,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共投入841万元分别用于6个土瑶行政村小学及9个教学点的场地建设、校舍翻新、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添置图书仪器设备。目前正紧锣密鼓建设平桂区民族学校,该校是一所寄宿制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将实现“土瑶”学生全部集中寄宿就读,从根本上解决土瑶学生上学难问题。学校规模按36个班设置,其中小学12个班,中学24个班,可容纳学生1740人,建筑面积为47380.89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目前民族学校建设工作已落实资金7000万元,在民族学校尚未招生办学期间,已选派9名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到6个土瑶村支教。招录15名“土瑶”村定向培养教师,确保所有教学点都有公办教师。在给予每人每月400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300元乡镇补贴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再补贴20000元,鼓励优秀教师到“土瑶”地区支教。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小学4至6年级的“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学生,安排到平桂区文华学校就读,学校实行寄宿制全免费教育,让贫困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给予寄宿就读土瑶学生全部享受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每年1000元、营养膳食补助每年1000元、交通补助每年300元。此外,认真抓好“控辍保学”工作,通过政府、学校、教师、家庭的共同努力,及时开展劝返工作,确保“土瑶”地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因贫失学。截止至目前,已有488名“土瑶”学生顺利从鹅塘、沙田乡镇中心校到平桂区文华学校过度就读;在医疗民生方面,按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要求,配齐医疗常用设备,确保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医务人员。截止至6月初,鹅塘镇村级卫生室建设已全面竣工;鹅塘镇槽碓村以及沙田镇金竹、狮东、新民村卫生室修缮工程也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全面兑现农村低保、五保供养等政策,3481人落实享受农村最低生活补助、26人五保救助。

  文华学校土瑶学生开学典礼

  转移就业拓宽土瑶群众增收的渠道。已对6个土瑶村劳动力资源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摸排出6 个“土瑶”村有劳动力5537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11人。并制定出台了《贺州市平桂区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及转移就业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全面落实相关的补助惠民政策,通过为土瑶群众统一举办业务培训后,积极与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加强合作,把土瑶贫困人员安排到各企业工作,促进土瑶贫困户就业增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目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11人实现技能培训,已完成转移就业2338人。同时,通过搭建平台、增加技能培训帮助土瑶群众转移就业。成功举办了瑶绣、竹蔑编织等各种免费技能培训班10余期,参训土瑶群众累计800多人次,通过发放瑶族服饰绣片500套(件),预计可为土瑶群众带来10.2万余元收益。依托旺高工业区(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平桂扶贫移民创业园等产业基地,通过加强培训及转移就业等方式,安排就业477人。截止6月初,成功举办各类精准就业帮扶暨“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1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200余个,进场累计3900余人(次),已达成就业意向700多人。实施创新模式推荐土瑶劳动力转移就业,认定贺州市超群实业有限公司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及就业扶贫车间,重点推荐土瑶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并对贫困劳动力进入该企业务工后开展在岗人员提升培训,目前共有100多名土瑶深度贫困村劳动力在贺州市超群实业有限公司实现稳定就业。积极调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村级经济能人作用,引进企业或个体发展加工或代加工等“扶贫车间”微就业,带动贫困户务工月增收1000余元,实现在家门口也能就业创收。此外,2019年2月,组织6个土瑶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及村民代表前往广东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莞市倍增企业东莞铭基集团观摩,观摩后当场有12人决定留在企业务工,有效为开展有组织化劳务输出开好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