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创收

  横县讯(记者/杨波 通讯员/苏寒梅)6月4日,在横县校椅镇贺桂村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园,贫困户蒙利能麻利地采摘茉莉花。他把家里2亩土地加入园区流转,闲时在园区务工。一年下来,包括土地租金、工资和分红的收益合计增收1万元。“感谢顺来公司的扶持,让我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去年与贺桂村村民合作社签订“校椅镇贺桂村茉莉花特色种植扶贫示范园项目”。公司通过租赁土地、聘请贫困户到园区务工、分红等方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负责人介绍,示范园今年3月底完成了茉莉花的种植,该园茉莉花栽种、除草、摘花及后续管理等工作岗位将优先聘用贫困户。

  近年来,横县因地制宜发展茉莉花、桑蚕、甜玉米等特色扶贫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园(基地)+贫困户”模式促农增收。2018年,横县共有16个村顺利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2%。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桂华丝绸有限公司在云表镇会龙村流转500亩土地,建设1万平方米养蚕大棚。通过现代化工厂化桑蚕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农户从家庭分散种桑养蚕向规模化经营家庭农场的模式转变。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说:“公司与6万多农民签订了订单保价合同,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鼓励扩大桑园种植面积。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可带动农户每亩增收100元,云表镇近5万亩桑园能增收500万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