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新安镇建成7个农业产业集中区

  平果讯(记者/凌聪 通讯员/韦勋)“1万羽生态鸡下个月就要出栏了,有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服务,我一点都不担心。”6月4日,平果县新安镇脱贫户黄金健说,林下养殖规模化发展,吸引龙头企业入驻,为养殖大户降低了成本,拓宽了销路。

  走进新安镇扶贫产业基地,只见肉鸡、桑蚕、火龙果等产业集中连片,农业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去年以来,该镇建成7个农业产业集中区,按照多元互补的方式,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目前,该镇养殖肉鸡500万羽,发展桑园3000余亩,种植火龙果450亩,特色农业年产值达3.2亿元。

  产业聚集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该镇依托产业集中区与企业开展合作,将林下养鸡的产、供、销、加工有机结合,通过肉鸡中转站、种鸡场、屠宰加工厂等,实现了农业生产向销售、加工、物流等环节延伸。同时,林下养鸡还带动林菜、林药、林畜、林禽等林下经济的发展。

  产业集中区催生了基层“土专家”“田秀才”。该镇不定期邀请专家、技术员到产业基地开展培训和指导,一批农户掌握了实用技术,成为活跃在基层一线的致富带头人。他们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产业帮扶等形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以产业集中区为引领,我们深入推进‘农业景观化’,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该镇党委书记廖忠灵说,该镇充分利用生态农业资源,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