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贫困山区农村推行垃圾按类分

  “收集起来可卖得钱的生活垃圾都应该放在可回收垃圾桶里,没有再生利用价值的生活垃圾应该放在不可回收垃圾桶里面,腐烂的蔬菜(水果)、变质的饭菜等餐厨垃圾应该放在各家沼气池或田间地头沤肥处理,使垃圾变废为宝,垃圾桶记得要定期清理。”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古龙村永红屯,驻村第一书记陈黄芳在向贫困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设完善“一村一点”、“一镇一站”、“一县一场” 模式,通过户分类、村收集、乡或镇转运,纳入县级以上垃圾处理系统,逐步形成分类、收集、转运、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同时,为偏远山区贫困村每户配发蓝色(可回收)和绿色(不可回收)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训,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在偏远山区的板榄镇古龙村,家家都配发了两个颜色的垃圾桶。“我们把可以再利用的垃圾放在可回收桶里,能够放在田里沤肥的另外倒到田头的沤肥池里,不可回收的放到收集点,通过垃圾分类,村里的环境变好了,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板榄镇古龙村永红屯群众韦远样如是说。

  在古龙村,一条小溪穿村而过,鱼虾在青青的溪水中随处可见。“没有整治前,群众都把垃圾倒在河沟边,等着夏季山洪把垃圾冲走,村屯卫生差,河里鱼虾少。”韦远平回忆起以前村屯的情况。

  实施垃圾分类后,群众刚开始不太接受,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难以改变,陈黄芳就利用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向群众介绍垃圾分类的好处,让群众逐渐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到现在主动开始对家里的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板榄镇距离融安县城40余公里,山区崎岖,垃圾从镇上运到县城成本较高。“我们抓住当前脱贫攻坚的有利时机,结合乡村振兴建设,通过政府扶持、因地制宜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让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让群众感受到人人都是山村的主人,大家一起动手,一起来改善生活环境,一起来建设美丽家园。”板榄镇镇长刘文静介绍说。

  “我们在村一级定点建设垃圾集中收集点,根据村屯实际情况,设立可沤肥垃圾池、可回收垃圾池、农业生产废弃物垃圾池,安排村屯保洁员定期或不定期清理,还对主要交通道路、村屯公共场所定期清扫,定期检查抽查,让乡村更加美丽。”融安县乡村振兴办常务副主任韦柳介绍说。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融安县投入农村垃圾分类各项投入达2774.2万元;其中保洁员补助1860万元、购买垃圾设备300万元,建设垃圾设施264.2万元,不可燃烧垃圾处理300万元,农村生活垃圾两处理两回收试点50万元。

  融安县是石漠化片区贫困县,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改善住房等攻坚工作,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3.68%降至2018年的3.03%。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古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黄芳(左一)为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古龙村,一名群众在家中对生活垃圾分类。(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古龙村永红屯,农民韦远平将家中的垃圾收集后送往收集点。(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古龙村,农民韦远样将家中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古龙村,农民韦远样将家中的垃圾收集后送往收集点。(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古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黄芳在送往收集点。(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古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黄芳(右)把村委办公室的垃圾送到收集点。(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木吉村山口屯,保洁队员张小奇在垃圾收集点清理可回收垃圾。(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木吉村山口屯,保洁队员张小奇在捡公路两旁的垃圾。(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木吉村山口屯,保洁队员张小奇在垃圾收集点工作。(谭凯兴 摄)

  6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木吉村山口屯,保洁队员张小奇在垃圾收集点清理垃圾。(谭凯兴 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