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县: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近日,从自治区传来喜讯,南丹县农业农村局获得了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这也是南丹县唯一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集体。

  据悉,南丹县八圩瑶族乡立坳村作为新华社全国九个扶贫监测点之一,经济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产业发展落后、村民总体收入水平低。为全力支持立坳村脱贫以及全县产业脱贫,南丹县农业农村局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十大百万”“产业富民”政策优势,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摸清扶贫产业需求底数;以特色产业为抓手,探索全县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补齐扶贫短板,加大联系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企业、合作社对脱贫攻坚的拉动效应;落实联系村定点帮扶,充分发挥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针对立坳村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方面的资金需求精准发力,真正发挥了帮扶作用。

  截至2018年末,在联系村共累计整合资金投入500多万元,大力发展糖料蔗、食用菌、中药材、瑶鸡、山羊等特色产业,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2018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86319.41元,实现427户2250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7.29%。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361户1940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72.01%,是八圩乡搬迁户数最多的村。

  此外,2018年该局整合农业项目资金1646.696万元用于全县“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和“产业富民”工程,发展带动全县发展特色产业贫困户9445户,产业覆盖率达82.1%。同时,把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渠道来抓,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工程,发挥经营主体社会履职作用,广泛动员贫困户参与发展,实现“产业+扶贫”的带富模式,全县3300名贫困人口通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扶贫实现增收致富,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