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坡造镇:党建引领“扶贫车间”龙板村集体经济增收18万多元

  平果县坡造镇龙板村通过实施“党建+扶贫车间+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6万元以上。如今的感笔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年胜过一年。龙板村“八有一超”、“十一有一低于”各项脱分指标已基本达标,2018年12月底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

  “电子厂实行弹性工作制,按件计酬,多劳多得,既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又能及时处理家务事,‘扶贫车间’建在村屯,不出远门,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党的扶贫政策真好!”坡造镇龙板村龙板屯建档立卡贫困户兰佳金高兴地对记者说。

  坡造镇龙板村是个瑶族贫困村,全村有8个自然屯294户,1257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4亩,是个典型的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大石山村。由于土地贫瘠,条件恶劣,石缝窝地以种植玉米为主,兼种黄豆、猫豆、南瓜等,粮食产量低,年人均口粮不到200斤,大部分口粮靠救济,是县里有名的贫困村。“红薯当口粮,养只母鸡当银行的生活持续了数十年。”为了解决上述问题,1996年,国家开发银行援助帮扶资金36万元,广州市对口扶贫援助资金30万元,把龙板、龙仁等5个自然屯的86户农户搬迁出来,建设感笔移民新村。新村占地42亩,建设86套民房,并完善该村的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目前感笔屯的群众有99户414人,其中贫困户共有19户89人。

  为了促群众脱贫,发展村集体经济。2017年,平果县在感笔新村实施了广东帮扶广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示范村项目,投入资金315万元。其中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158.5万元,平果县整合涉农扶贫资金127.5万元。该项目对屯内道路全部水泥硬化,民房外墙统一装饰,生态环境美化、亮化,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还建成了“扶贫车间”、“爱心公益超市”、“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中心”“青少年之家”等。

  “我两个小孩,大的今年5岁,小的今年3岁,由于小孩小,无法外出打工,只好在家照顾两个小孩,今天‘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又建立‘妇女儿童关爱中心’。两个小孩上幼儿园免费不收钱,又能在厂里打工挣钱,务工与家务两不误,党和人民政府真好!”感笔新村班小善在“牵手妈妈,耳机加工厂”打工对记者说这一番话。

  为了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去年以来,坡造镇党委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工作作风的大熔炉和实践“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大舞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式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党建引领,打造村级“扶贫车间”,2017年该村党支部整合闲置场地,根据在家的贫困户大多年纪偏大,文化技术水平不高的特点,在龙板村感笔屯移民安置点引进劳动密集型的手机配件加工厂,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原有20-30人的“牵手妈妈,耳机加工厂”基础上新建能容纳100人以上厂房,解决异地移民贫困户的后续产业问题。同时,在车间旁边建立“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中心”,使留守妇女务工和顾家“两不误”。此外,还在“扶贫车间”建立党支部,从致富能人,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实行“干部包片、党员包户”。联系贫困户群众通过就业脱贫致富,增强党组织的覆盖和影响力。

  近年来,坡造镇贯彻党建引领的发展思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通过党员评星活动,激励党员带动发展,抓实产业就业扶贫措施,增加了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把“扶贫车间”建在在群众家门口,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就业,切实解决农闲没活干,外出务工又无法照顾老人、小孩等现象,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为推进脱贫攻坚、建设宜居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