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县:歌笑语庆盛会 杜鹃绽放迎宾朋

  5月10日上午,“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2019乐游广西·乡村旅游嘉年华暨金秀圣堂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城瑶都广场举行。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邓建华,来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和明等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农垦局、自治区扶贫办、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和来宾市人民政府主办,金秀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以“发现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包含广西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展演、瑶家特色簸箕宴、山水瑶城微型马拉松健康跑、瑶医药文化体验等14项主题活动。旨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打响“壮美广西”乡村旅游品牌,扎实推进文化旅游扶贫工作,宣传广西乡村旅游文化,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民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广西依托乡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创建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型特色小镇,目前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00多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近70家、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超过1600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200余家。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已发展为广西旅游产业的一大亮点和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利器,让贫困乡村变成旅游景区,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让壮美山河转化为发展中的“红利”。据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广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0.78亿人次,乡村旅游消费约531.40亿元。

  “金山秀水,绿水青山。”金秀县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底色、生态空间,蕴含着生机和财富。金秀县通过打造“百里瑶寨风情画廊”乡村旅游带,发挥瑶族民俗文化特色和乡村生态景观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民宿旅游建设,逐步将旅游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带动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已经成为金秀县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通过打造“百里瑶寨风情画廊”乡村旅游带,发挥瑶族民俗文化特色和乡村生态景观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民宿旅游建设,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乡村旅游已经成为金秀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带动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据统计,2018年,金秀瑶族自治县共接待游客557.43万人次,同比增长29.9%,旅游总消费47.95亿元,同比增长36.96%。2016-2018年,通过旅游扶贫带动全县3905人实现脱贫。

  “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2019乐游广西•乡村旅游嘉年华暨金秀圣堂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彭远贺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来宾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和明,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邓建华,自治区农垦局副局长、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林,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陈振华,金秀县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兰向东,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廖燕玲携手点亮屏幕,共同启动本次嘉年华活动。彭远贺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来宾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廖和明等有关领导到乡村旅游推介展示区巡展。彭远贺摄

  参与演出的演员们。彭远贺摄
 

  5月11日上午,2019首届金秀山水瑶城微型马拉松赛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鸣枪开跑。1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分成竞赛组、群众组、亲子组,从金秀县瑶都广场出发,环绕县城一圈共五公里,在美丽的山水瑶城景区展开健康又欢乐的角逐。(彭远贺摄)

  杜鹃花开。彭远贺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