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好了就有了希望——环江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扫描

  5月12日,我们驱车近三个小时走进那大山深处的环江驯乐苗族乡山岗村平为屯。“路好走了,生活方便多了。”从田里插秧归来的黄老汉笑容满面,“我们村现在变化大着呢!”

  平为屯地处驯乐乡北部,四面环山、青山悠悠、重峦叠嶂,村头泼彩似的层层梯田依山而上,错落有致,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然而这里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唯一通往外界的崎岖泥泞山路阻隔了一代代苗族村民们的希望,让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让山路变坦途一直是村民们心中的渴望。

  “以前我们拿点东西出去卖,在凌晨4点左右出发才能赶上集市的高峰期,去晚了集市就散了,东西卖不掉,下午赶回来到家已经是7、8点了,好辛苦的!”该屯村民黄万恒回忆说,“以前村里的老人有的一辈子还没见过车呢,现在好了,我们做什么都方便,小孩上学坐车二十多分钟就到学校了。”

  平为屯所属的山岗村,由于受到自然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偏远闭塞成为代名词,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到44.81%,是典型的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环江县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大力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山岗村村委驻地到驯乐乡府驻地已贯通15公里长4.5米路面宽的水泥硬化道路;全村15个自然屯已通硬化水泥道路12个,余下3个自然屯的水泥硬化道路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在今年9月底将全部竣工,届时将实现全村所有自然屯通硬化水泥道路的目标,极大改善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

  如今的平为屯,几乎找不到以前苗寨的那种古老淳朴、苗家特有的吊脚楼、小木屋,到处透出现代文明的生活气息:高耸的砖混结构楼房,干净整洁的硬化小道上停着小汽车,就连空闲的老人们还时不时翻看孝顺的子女们刚刚帮买的智能手机……

  “原来路不通,我们建房子的时候材料成本太高,平时也没有什么其他收入,没办法起,现在路好了,政府又给补助,我卖杉木也得价钱,今年也能够把房子起了。”贫困户梁美列说,今年建房的时候政府补贴危改资金4.38万元,买杉木又得十万多元,与爱人商量后,今年也起了新房。“我们不能够拖全县的后腿,争取今年把贫困的帽子摘掉”。梁美列一边忙乎手中活儿一边乐呵呵地说。

  环江县今年计划完成1.42万脱贫、摘帽贫困村24个的任务目标,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山岗村村委副主任龙正义介绍,平为屯地处虽然偏远,但林业资源非常丰富,每户至少有50亩以上的杉木林,原来因为路的问题,卖出杉木的价格一大半都花在运费成本上,村民们得到的经济效益较低,现在路好了,不仅仅是杉木,还有其他农产品也能够让村民们有了收入,像梁美列户的这种情况不少,在今年脱贫没有问题。

  据悉,由山岗村委接至平为屯的村级路8.9公里,投入资金713万元,于2018年12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村民们杉木、土特产拿到外面卖都得到较好的价格,生活有了保障。同时,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将继续加大对极度贫困村的资金投入,在道路、饮水、危改等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5008.9万元,不断补齐基础设施薄弱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当地村民生活有了盼头,致富有了希望。

  如今,山岗村四通八达的网路进得来、行得通,已成为给当地群众带来幸福、希望之路,更是成为环江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