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旧城镇多举措扶持计生“两户”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平果县旧城镇积极探索计生“两户”精准扶贫新路子,准确把握卫生计生与扶贫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积极推进卫生计生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相促进,多措并举,扶持计生“两户”脱贫致富,取得良好成效。

  因户施策找产业,计生奖扶助脱贫。根据计生“两户”不同家庭贫困原因、环境、状况和他们的发展意愿,引导计生“两户”发展种桑养蚕、火龙果种植等家庭产业。针对计生“两户”缺乏发展资金,2018年,该镇及时兑现各种计生奖励优惠资金38.6万元,助推群众发展产业,以产业带动扶贫,帮助脱贫。

  脱贫后有帮扶制,计生政策减负担。对已脱贫的计生贫困户,保持扶贫政策不变,扶贫投入不减,制定后续帮扶措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该镇投入40万余元为665户1971人计生“两户”缴纳新型农村基本医疗保险、爱心保险等,减轻了计生“两户”家庭的医疗负担,降低农业生产风险。

  发展项目倾“两户”, 贴息贷款助发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计生“两户”贴息贷款和农业扶贫项目,带动有思想、有能力的“两户”家庭发展产业。2018年,该镇发放228万元贴息贷款为计生户发展红心蜜柚种植2000亩、火龙果种植1000多亩、莲雾种植300亩、桑树种植面积达到21200亩,林下养鸡出栏360万羽,年出栏肉猪35900头、肉牛980头,帮助144户计生户1106人实现脱贫。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