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新丰村的产业振兴路

  一幢幢青砖白瓦的小洋楼与绿水青山相映成景,清风带来砂糖橘的阵阵花香,绕村而过清澈的驮娘江,江上悠闲的划船人,江中倒映的铁索桥……

  春光正好。走进新丰村,那份宛如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小镇的秀丽,惊艳了初到这里的每一个人。谁曾想到,20年前这里只是西林县普合苗族乡的一座荒山。1999年,新丰村因天生桥水电站库区淹没,由马蚌镇搬迁到普合苗族乡,是西林县28个贫困村之一。2011年以前,新丰村没有支柱产业,村民的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全村人均纯收入仅3000多元,远远低于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和西林县农民人均纯收入。

  产业是推进新丰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原动力。近年来,新丰村因地制宜发展起砂糖橘、油茶、生猪养殖、麻鸭养殖等产业,逐步构建了山上茶木化、山下果粮化、水中鸭鱼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为打造“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2010年以来,新丰村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地下排水设施建设,全面铺设自来水管,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池,配备垃圾桶、垃圾清运手推车。狠抓卫生共建制度,制定村规民约,落实农户包卫生、包美化、包秩序的三包责任制,划分环卫公共区域,落实4名保洁员,负责清扫公共区域卫生。此外还建设了八角亭、停车场、生活码头、钓鱼场、文化戏楼、集中养殖小区、村卫生室、篮球场、农家书屋等场地。

  利用家庭院落、空坪隙地等空间资源,新丰村广泛种植果蔬,打造葡萄长廊等庭院经济,每家每户的庭院都种植了柑橘、葡萄、番石榴等果树,既能绿化,又带来经济效益。

  扮靓了美丽乡村,带动了乡村旅游,也催生了“美丽经济”。新丰村依靠驮娘江绕村而过的地理优势,建设了野外钓鱼基地,近几年每年均举办钓鱼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钓鱼爱好者,为新丰村旅游收入增添了新渠道。

  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带领党员注册成立了西林县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的模式促农增收。合作社主要以种植优质砂糖橘为项目,以村级电子商务为销售渠道,形成统一的产销链。目前,合作社注册农户34户,全村砂糖橘规模达860亩。

  同时,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深圳对口帮扶单位资金入股的方式发展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基地占地1189亩,每年的土地租金让农户收入均达9000元以上。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广东老板到新丰村投资发展食用菌。村民还采取“猪-沼-果”模式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目前年出栏2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有3户,年养殖麻鸭500只以上的有2户,年养牛39头以上的1户。2017年,新丰村整村脱贫出列。

  2018年,新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万元以上,并使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符合参保人员每人每年缴纳100元的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100%。如今的新丰村,人均住房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家家户户有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件,有些家庭还买了小汽车。

  近年来,新丰村先后荣获自治区“卫生村”“绿色村屯”和“全国野外休闲基地”等称号。熊章乐表示,村委干部将带领群众继续加油干,不断寻求富民强村之路,实现乡村振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