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六大十亿元”产业越做越强 产业融合发展见成效

  “最后1000斤柑橘终于卖完了!”3月11日,田东县朔良镇那娄村作月屯果农黄凤莲脸上愁云散去。得益于当地电商企业、微商团队精心组织开展“爱心助力柑橘销售”线上销售活动,像黄凤莲一样的果农都浮出了笑容。

  “正常情况下,每天可销售圣女果两三千件,当天收购当天包装发货,而且是长期稳定收购。”田东县电商协会副会长蒙天庚说,近年来,随着全国“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田东的电子商务驶上了快车道。

  该县商务局局长隆小清介绍,目前全县已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7个乡镇服务站、13个贫困村服务点、44个供销网点、31个村邮乐购,逐步实现“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2018年,田东县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电子商务一条街,入驻电商企业30家,全县农产品线上销售达2.23亿元,同比增长42.9%。

  “近年来,田东有意识地把工业、农业、服务业、商贸业、城市建设融合起来,在产业布局上坚持‘多规合一’,在经济发展上坚持百业共兴,不断加快地方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创新经济发展的思路越来越开阔,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说。

  田东有龙须河、棋盘滩、八仙山、龙潭灵湖、十里莲塘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该县统筹推进产旅融合项目,通过整合涉农资金2.61亿元,以入股的方式实施产旅融合项目建设78个,形成芒果、火龙果产业观光休闲,十里莲塘垂钓,蓝鹏生态休闲农庄等一批成熟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丰富了农村产业业态。2018年,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327.37万人次,同比增长23.87%;旅游总消费34.66亿元,同比增长31.67%。

  田东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指标达69%,名列广西前茅。近年来,该县以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打造体验式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目前,该县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芒果)示范园已通过国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评审。全县已建成农业园区30多个,龙头企业16家,培育各级农民专业合作社562家,家庭农场163家;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区2个,芒果示范基地5个,新增无公害认证产品6个。

  据了解,近期田东县正在开展农产品加工与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项目依托农产品加工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吸引国内有技术、有实力的知名企业入驻,延伸和优化产业链,扩大产业聚集发展带来的规模效益,促进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农联农产品批发电商物流园、香港巨人园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果蔬深加工项目即将入园建设。

  如今,该县林木、甘蔗、蔬菜、水果、生猪、家禽“六大十亿元”产业越做越强,全县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初见成效。2018年,田东县一二三产业之间比例为24.3∶43.8∶31.9,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县4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4亿元,同比增长152%。今年3月初,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发布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田东县榜上有名。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