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县明伦镇:种植“云耳”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3月12日,家住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龙村六圩屯的蒙玉党在自己的“云耳”种植基地里忙碌着,他要赶在今年春耕到来之前,采收最后一茬 “云耳”。

  “我去年种植了两亩6000多棒,收入有三万元左右,种植这个“黑木耳”好就好在不挤占农业生产时间,容易管护,菌棒是政府免费送的,我们只花点人工,农闲时间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蒙玉党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微笑地说。

  近年来,环江县农业部门根据当地的气候、原料、区域位置等方面条件,因地制宜引导和开发食用菌生产,引导群众种植“云耳”是该县秋冬季农业重点开发和培植的产业之一。该县明伦镇龙水村群众在当地农业技术部门的引导下,大力发展“云耳”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据了解,目前龙水村有15户群众参与20亩共5万棒的“云耳”种植,政府农业部门免费送菌棒,按照目前市场价格56元/公斤的干货,每棒产值5元左右,全年产值可达25万元,平均每户群众增收1.67万元。

  龙水村党支部书记莫初星介绍,明伦镇有海拔高,气温相对较低的地势优势,非常适合发展“云耳”种植,生产出来的“云耳”都达到一级品质,加之种植“云耳”不用搭棚减少成本,生产用的是农闲时间,好管护;菌棒用完后再经过回填再发酵可作农家肥使用,既节约农业生产成本又绿色环保,群众种植的积极性较高,下一步将吸纳更多的群众参与种植,拓宽群众增收门路,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