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备战春耕春播推进乡村振兴助脱贫

  购农资、修农具、备种子、植苗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广袤大地奏响了春耕的序曲,桔乡人民正在用勤劳的双手描绘最美丽的春耕画卷。

  今年以来,融安县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围绕“兴产业、助脱贫”,各项工作抓在前,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全县春耕生产工作。

  惠农更给力 春耕助脱贫

  “截止目前,我县已整合上级产业扶贫资金共计600万元,已发放扶贫产业奖补243.58万元,激发群众积极性,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融安县产业扶贫专责小组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县提早谋划,赶在春耕之前出台《融安县2019年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制定产业奖补政策,大力推进全县重点发展的“5+2”特色产业(即柑橘、杉、优质稻、鸡、中药材+鱼、叶菜类),力争今年特色产业覆盖全县90%以上的贫困户。

  与此同时,今年融安县下达财政涉农整合资金4452.44万元,侧重用于粮食功能区相关工作、动物防疫工作。在扶贫惠农资金和政策的带动下,该县春耕备耕进展迅速,去冬今春绿肥播种面积3万亩;金桔苗木、农作物种子准备充分;各类化肥、农资贮备充足。

  春种正当时 技术走在前

  “这是金桔树刚长出来的春梢,也是当年结果的母枝……”技术员秦强正在大将镇三马屯给村民传授金桔春季管护技术。

  融安县结合春耕生产大行动和产业扶贫培训,把农业技术培训班开到村屯和田间地头,不断提高村民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持续加强科技助农,为农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

  此外,融安县还为贫困村配套建设农业科技服务站,开展农业科技人员驻村服务;安排民间种植(养殖)大户、经济能人、电商能人、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实施一定奖补,带动贫困村贫困户提高技能,拓宽农产品销售,推动全县特色农业发展。

  据统计,开春后该县已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18期,培训人次1600余人,发放农业技术资料2300份;驻村农业科技人员上门开展服务和指导生产2000余人次,有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特色产业兴 春耕画卷美

  “2019年计划产粮10万吨、金桔13.5万吨、糖料蔗24万吨……”县长陈文敏诠释全县农业发展大计时提及,融安县要在巩固提升传统农业的同时,推动金桔、香杉、甘蔗等支柱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该县坚持支柱农业产业“扩规模、提品质、立标准、树品牌”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致力绘就“壮美融安”绿色生态产业新画卷。

  据了解,融安县计划年内新种金桔3万亩以上,以浪溪河万亩连片金桔带为试点,加大标准化果园建设力度,推动“小村之恋•融安金桔”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提质升档。

  同时,该县计划年内新种香杉2万亩以上,创建优质良种杉木产业发展试点县,巩固提升“全国香杉第一县”产业基础,实现“林海杉源”香杉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提质升级。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