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茶旅融合”铺就致富路

  藤县讯(记者/潘登通讯员/黄群礼)早春三月好时节,又逢新茶采摘时。近日,记者走进藤县岭景镇大益村的福鼎梯田茶场,只见一排排茶树争相冒出新绿,满眼生机盎然。当地的茶农提着竹篓穿梭其中,正采摘新年的第一批嫩芽。

  “我们的茶场有1300多亩,眼下正是春茶采摘期,每天采摘的鲜叶达50公斤,产出干茶约10公斤。”该茶场老板黄慧林说。

  “茶产业的发展让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彻底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村民吴海玲和丈夫近年来一直在家耕种几亩薄地,收入有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在茶场的带动下,他们种植了3亩小茶园。平时,吴海玲除了管护好自己的茶园外,还到茶场务工,每天有100元的薪酬,每个月出满勤的话能有3000元的收入。

  在种茶过程中,福鼎梯田茶场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优先安排当地的贫困户到茶园务工。在日常务工的60多人中,贫困户就占了半数以上,既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近就业问题,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达到互利共赢的目标,该茶场还不定期地开展培训,让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掌握种茶、手工茶制作等技术,吸引更多的群众走上种茶之路,实现茶产业发展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目前,藤县的绿茶种植面积约5000亩。在推进脱贫攻坚中,茶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该县已将福鼎梯田茶场列为示范点,把发展茶产业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通过示范园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铺就一条“茶旅融合”的致富路。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