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种植紫肉黄皮走上致富路

  最近,蒙蒙细雨时下时停,但是,对勤劳的农民来说,正是对农作物、果树抚育除草、施肥的良好时机。近日,笔者来到藤县象棋镇道家村古房屯,在农民陈祖严的家庭农庄里见到,象棋镇政府的干部和相关部门技术人员正在对该家庭农庄新种植的紫肉黄皮树和苗圃进行检查,指导其防治煤烟病等。农庄管理人员也趁下雨天气,为新种植的紫肉黄皮树挖沟施肥,并对苗圃拔草抚育、管护,促进幼树生长,确保苗木及时出圃。

  据了解,陈祖严的家庭农庄种植有紫肉黄皮果树40亩,培育嫁接有紫肉黄皮苗圃16亩,现有苗木4万多株。最近,陈祖严已与广东一名老板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同,每年代培嫁接紫肉黄皮果苗4万株,每株收购价为35元,对方已向陈祖严预附了代培嫁接紫肉黄皮果苗定金50万元。今年陈祖严收入将达140多万元。

  陈祖严种植的“紫肉黄皮”。(记者 蒙敏莹 摄)

  当地镇政府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与相关部门技术人员,也不定期来到陈祖严的家庭农庄,开展防治果树病虫害技术指导,助力脱贫攻坚。陈祖严还长期雇用5名贫困户人员帮助管理农庄果园,带动这几个贫困户家庭增收。

  据悉,紫肉黄皮品位高,比一般黄皮更香甜脆爽,有补血、养颜、填髓、固肾、降三脂、止咳化痰、助消化等功效。陈祖严介绍,他种植的紫肉黄皮主要以施农家肥为主,用石硫合剂防治媒烟病等,使果园始终保持生态,无污染,因此紫肉黄皮果和苗木能以较高的价格出售。 (彭进龙)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