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宾区:力争脱贫1.84万人摘帽20个贫困村

  2月27日,笔者从兴宾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今年,兴宾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姿态,以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一鼓作气、全面冲刺、合力攻坚,确保今年年底全面完成1.84万贫困人口脱贫、2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4个重点面上村整体提升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抓好今年扶贫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今年,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兴宾区主抓扶贫十项重点工作。

  提高产业扶贫实效。不断培育发展壮大“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完成每个乡镇至少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建立一个“扶贫车间”的任务;围绕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目标,创建特色农业品牌,构建贫困地区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

  发展巩固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成果。力争该区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力争10%以上的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培育10个示范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3个经济明星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制定预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对照脱贫摘帽路、水、电、网络和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标准,按要求完成预脱贫村基础设施需要建设或修缮的项目。

  抓好教育扶贫。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保障体系;全面开展普通话使用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做好推普促脱贫工作。

  打赢住房安全保障硬仗。确保脱贫村98%以上(含)农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住房安全等级和人均面积达标;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入住率100%;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培训率100%,保障易地搬迁贫困户家庭成员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符合参保条件的应参保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确保贫困村内应参保人口98%以上(含)参加当年医疗保险;确保各乡(镇)有达标卫生院,所有行政村有达标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口100%能享受医疗保障政策;强化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保障,确保不让一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深入推进社会扶贫。继续推进“百企助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继续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推广应用工作;鼓励和动员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形成大扶贫、大社会、大促进格局。

  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争取本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比上一年度增长20%;做好扶贫资金的拨付和监管;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支出进度;按要求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利率和贴息工作;落实好扶贫信贷风险补偿资金。

  加大非贫困村帮扶力度。注重均衡发展,加大对非贫困村的扶持力度,关注和重视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统筹安排好政策、资金、项目倾斜非贫困村,确保非贫困村和贫困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韦永明 覃方丽)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