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王贺松:为民务实的第一书记

  “王贺松书记是个老实人,更是为民务实的书记。”2月19日,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羊囊村民委主任李文高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严格按照“十一有一低于”的标准,去年全村共有21户129人脱贫,整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8%,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8年3月,80年后的王贺松主动要求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到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羊囊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严格按照凌云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抓党建促脱贫,把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突破口,稳步推进,狠抓落实,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效。

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驻村后,王贺松第一时间内在抓好走屯入户调研的同时,主动对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强贫困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以及凌云县“一意见三办法”、扶贫工作业务的学习。并定期向后援单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汇报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积极申请专项资金20万元到村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产业发展的后劲。为提高村级办公信息化水平,利用部里提供的第一书记办公经费购买笔记本电脑和碎纸机等办公设备。此外,还主动联系社会公益人士和扶贫救助基金会,选送村里10名留守儿童免费参加广西阳光玫瑰爱心扶贫救助基金会在南宁举办的暑假夏令营活动;争取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风湿科医生护士为羊囊中心小学师生捐赠大量药品、书籍、学习用品和衣物,深受群众的好评。

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定期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种养技术、电脑操作。规范办事流程,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组织活动,坚持做到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定期为党员上党课。发扬民主集中制,凡是涉及到村里的重大事项坚决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提高村重大事项的决策水平和透明度。切实改变干部工作作风,执行定工干部带半定工干部值班制度,让群众有事能够及时得到解决。

多渠道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

  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本村种植产业优势,多渠道帮助农户稳定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82万元。利用县里统一拨付的财政资金20万委托凌云县振凌公司,购置商铺出租收益,集体经济收入0.87万元;另外财政资金50万元委托凌云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营产业发展,收入1.65万元;村民合作社代为农户采购桑苗,共收取服务费0.3万元,三项收入合计2.82万元。在种桑养蚕方面,出租巴囊屯月亮坪桑园100亩,300元/亩,村民合作社出租费用共收入3万元整。预计2019年底全村种桑规模达到300亩。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为便于群众出行,主动协调县交通局,在巴囊屯和果立屯入屯路口处修建便民候车厅一座。积极对接县水利局为羊囊村修建4个水柜共400立方米的储量,有效缓解了羊囊村4个自然村冬季用水紧张问题。真对巴囊屯和果立屯由于受地理环境影响长期没有手机信号,经过多方协调县移动公司并安装了移动电话信号发射机站,结束了2个自然屯长期没有电话信号的历史。千方百计解决经费难等问题,争取开通了村部移动宽带网络,大大方便群众办事,有效提高了信息化办公水平。

围绕“五个功夫”做好巩固提升

  立足岗位,接续奋斗,不辜负这伟大的新时代。“围绕‘五个功夫’(即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下功夫、在党员教育培训方面上下功夫、在基础设施方面上下功夫、在教育扶贫方面上下功夫、在产业发展方面上下功夫),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就下一步工作王贺松说,将一如既往带领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一道立足于村情,顺应民意,因地制宜,以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为重点,以帮助群众致富为目标,多方整合物资、资金、技术、信息资源,对群众实行有效的帮扶,确保群众增收,贫困户稳定脱贫。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