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市:华表村多种经营带富村民

  近日,记者走进靖西市武平镇华表村优质水稻产业基地,只见8公里长的三面光水渠纵横交错,在田间地头形成一张密集的灌溉网。“这一水利工程项目在去年底刚建设完成,可满足1000亩优质水稻的用水需求,解决了困扰群众几十年的灌溉问题。”驻村第一书记李青霖说。

  早在2017年,华表村依托优质水稻、水果、桑蚕、养牛“3+1”特色产业,引领全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的目标。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该村不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实现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我在2016年种植了20多亩四季柠檬,预计今年投产,按现在的市场行情,年收入可达6万元。”在华表村柠檬种植园,贫困户农有学说。该村立足优势产业,成立柑橘(四季柠檬)种植合作社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有能力的农户扩大种养规模。目前,全村种植优质水稻680亩、柑橘600亩并同步发展猪、牛、羊等养殖产业。

  农民合作社激活了农村资源。去年,华表村发挥合作社的优势,通过租赁蚕房、开展劳动服务工作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该村以“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模式,做大做强柑橘、生猪、桑蚕等特色扶贫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