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县:脱贫不忘共产党

  “今天我们移民搬迁的贫困户来到城西是来之不易的,是党和政府为了我们花费了不少的心血和汗水……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党的恩情千言万语说不尽......”这是日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收到一封来自该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覃德权、冉光国的一封感谢信。文字虽不华丽,但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搬迁贫困群众对党、对政府、对扶贫工作的浓浓感恩之情。

  冉光国今年61岁,家有5口人,是1998年从都安福龙乡移民到该县明伦镇龙水村文龙屯,2015年识别为贫困户。根据环江县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交1.25万元得了一套120平米的安置房。“我在老家种植了15亩的杉树,享受了产业补助资金,每年还得小额信贷入股分红4000元,” 冉光国说,“现通过小区的服务机构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月工资1000元,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

  据悉,环江县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发展产业、发放小额信贷等举措,力促贫困群众脱贫,目前全县2万贫困户八大特色扶贫主导产业覆盖率达92%,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8.53%;采取“八包”工作责任制、督查问责和工作约谈等方式,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根据自治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2016年到2018年,全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个,其中县城安置点2个共89栋5178套住房,乡镇安置点7个,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7498人,2016、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入住率均达100%,1.78万贫困人口顺利搬出大山过“城里人“生活,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边远村屯贫困群众生活难题,同时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安置区,给搬迁户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在小区内成立了毛南家园、城西安置区办事机构,为安置区搬迁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现在年纪大了,孙子刚两岁多,在老家离医院和学校较远,搬迁到县城后,医院和学校就在附近,方便多了。”

  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低保等帮扶政策的落实,是环江县推进脱贫攻坚、筑牢民生保障的一个重要举措。在2018年,该县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在册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通过政府兜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达80%以上,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全县组建95个家庭医生团队,贫困人口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救助农村低保对象15.8万人次,发放救助金2848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补助576万元,教育惠民政策覆盖率100%。

  “原来我们村基础设施差,让我们和外界沟通联系成了最大难题,如果没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我们根本没有办法走出大山的。”家住在环江东兴镇久灯村的覃德权说。

  截至2018年,该县整合各类资金3.64亿元,投入到交通、饮水、住房、用电、宽带网络、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村屯道路216条,桥梁43座,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13个,建设集中供水项目400个、水柜56个;全县所有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屯全部实现通水泥硬化路;危房改造开工1273户,竣工896户;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项目63个。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这样的政策,我们搬迁过来后,不做闲人,不做懒人,等靠要是过不了日子的,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冉光国和覃德权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