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建成村级便民公共服务中心155个

  去年底,岑溪市糯垌镇高棠村和大业镇双松村等公共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村共)主体完工,目前进入水电安装和办公设施建设和置办等阶段。去年,岑溪市建成村共26个,至此,历经10年,岑溪建成155个村共,完成投资近1亿元,对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便民化、均等化和满足基层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联系党群和政群关系的重要阵地。

  近几年,岑溪市按照“六个一”(一幢综合楼、一个球场、一个戏台、一个宣传栏、一支文艺队、一支篮球队)的要求高标准建设村共,相关村委、驻村帮扶单位和岑溪市财政部门千方百计解决配套资金,使每年的村共建设任务能按期完成。

  归义镇荔枝村建成岑溪市的第一个村共,村党总支书邱培君介绍说,该村共建筑面积400平米,占地约2000平米,有球场和花园,成为村民办事和娱乐的好去处。村里的文艺队有近30人,配备了音响和一大批服饰,除了在本村搞演出外,还受邀到外村演出,深受村里村外群众的欢迎。

  2016年,由该市文新广体局派驻筋竹镇义水村的第一书记赵雪丽到任的当月就着手筹建该村村共,面对典型的山区村,找一块较大的适合建设的地块确实不易,先后找了3个点,每个点均涉及多名村民地块,村民要么不愿换地,要么不愿征地,要么表示想留作自建房宅基地,历经半年曲折,工程得以清表动工,村委筹集了10万元前期款,加上村干部投工投劳,当年10月,基建最终开始了。然而,位于小山坡上的场地还是太小了,赵雪丽有了新的盘算,她两次分别争取得岑溪市2016年、2017年政府新增债券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项目资金20.82万元和16.71万元,用于建村共挡土墙来扩张地盘。而今,成为岑溪市村共建设典范的义水村建成“一厅七室两栏两中心”,很多事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在村共办通,更成为村民娱乐中心,篮球场周边58米的宣传长廊也成为宣传党的政策、党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新组建的村文艺队不但活跃本村群众生活,还常到外村演出。2018年11月,义水村获梧州市“十佳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称号。

  同一年,邓达勇当贫困村水汶镇云会村第一书记,当他走进村委原办公楼,心一下寒了,已成为危房的办公楼楼面漏水,墙壁上长了青苔,此情此景,他进而化作砥砺前行的动力。他很快争取到村共建设项目,并谋划征地清表事宜,他发动该村外出人员和乡贤捐资,很快捐得5万元,派出后盾单位岑溪市卫计局也支持5万元,资金不够,他又争取到曾工作的单位岑溪中专捐资3万元,村干部又筹集3万元,接着,他又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让群众“让地”。为了长远谋划,邓达勇又想方设法争取到“岑溪市政协委员在行动促进会”基金40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640平米的云会村共综合楼等设施,成为岑溪市面积最大的村共综合楼。

  糯垌镇塘坡村的村共在筹建之时就遇到了村先筹集征地款的问题,6名村干部有钱出钱,没钱的就去贷款,筹够了15万多元征地资金,使工程能如期动工和完工,村共投用后,村委原办公楼出租给一间电子厂作厂房,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该村也组建了一个文艺队和体育队,在春节等重大节日给村民带来一个个文艺和文娱盛宴。塘坡村、义水村和马路镇五星村等村共成为岑溪市村共的示范点。

  据悉,自2009年岑溪第一个村共——归义镇荔枝村共诞生以来,岑溪村共建设已经走过了10年,建设速度一路高歌,2010年建成6个……2017年21个,2018年26个,共建成村共155个,综合楼建筑面积一般300平米。按照乡村振兴和“美丽广西”的建设要求,要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力争2020年行政村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全覆盖,任务艰巨而使命光荣,首先就要啃下征地难的骨头,对此,岑溪市负责村共建设的牵头单位市文新广体局充满信心。(覃波)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