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圩区:“产业联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老周,春节后要不要一起干?”这几天,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训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锦堂走家串户,了解村民的新年打算。

  去年,训村的500多亩土地租赁给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羊肚菌、东北黑木耳种植产业,不仅村集体经济年增收4.5万元,还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为周边贫困户提供了学习种植技术平台,拓宽致富渠道。

  近年来,龙圩区实施“东融”战略,学习借鉴广东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党员骨干”模式示范带动,盘活村集体资源,探索跨省、跨村、社村联建的“产业联建”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区去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共35个,总投资近9000万元,26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达3万元以上,5个非贫困村达10万元以上。

  跨省联建,惠及6000多贫困户

  初春的早上,寒意逼人,座落两广交界处龙圩区胜洲村的梧州市温氏家禽产业核心示范区,却热闹起来。挂着粤字牌的货车,进进出出,十分忙碌。

  “这些车辆,都是来拉鸡蛋的。”梧州市温氏家禽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厂长罗涛说,每天这里有20万吨鸡蛋销往珠三角市场,只要品质好,不愁没销路。

  该核心示范区是粤桂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的首个项目,占地1500亩,去年7月核心区正式投产,目前蛋鸡存栏60万羽,日产鸡蛋30万吨,年产值达1.1亿元。

  “温氏鸡蛋按照5.5元市斤的批发价在村集体的淘宝超市卖,销量还不错。”胜洲村委主任钟逸谋说,温氏家禽产业是龙圩区跨省联建产业项目之一,带动了2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龙圩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毗邻广东省郁南县签订《跨省党建联建合作框架协议》,除了建设蛋鸡基地,还将建设9个高效生态肉鸡养殖小区,由郁南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承包经营。项目投产后,每年按政府投入扶贫资金5000万元的9%作为分红返还给该区26个贫困村的村民合作社,惠及贫困户6000多户。

  跨村联建,打破发展瓶颈

  “村里将建设900平方米电子厂房,以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近日,回龙村党总支部书记莫桂南指着回龙村综合大楼建设规划图介绍,电子厂房由回龙村、雁村等9个村整合资金235万元联合投资建设。

  目前,电子厂楼已通过招商引入电子公司,发展电子产业。建成后,仅租金一项,每年就可以收入达20多万元。同时,还能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优先录用9个村的村民就业。

  “跨村联合发展产业项目,为村庄发展注入新活力。”龙圩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跨村联建产业,实行“抱团取暖”,让多个村庄在政府的带领下,以强带弱、弱弱结合、资源互补,把分散在各村的各种资源得到综合利用,打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

  在大坡镇规划2.7万亩的龙之稻田园综合体试验区,由合洞村、新龙村相邻两个村的土地整合而成,目前已流转1600多亩,建立了超级稻、海水稻育种出口、抗盐产品生产、有机无机肥生产等基地。“土地流转后,不仅村民有分红,而且村集体经济也获收入。”新龙村党总支部书记黎柱汉说。

  社村联建,拓宽增收渠道

  春节上班后,龙圩区新铺村第一书记徐国良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与后盾单位市供销联社对接,推进社村共建大楼项目建设事宜。

  这里的社村共建,指的是各镇的供销社以土地资产入股、村委以村级集体发展资金入股,合作建设和经营村级项目,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党员骨干”示范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

  “有了社村共建,按照合作协议规定,村集体经济通过收取租金、管理服务费获得收益5万元,超出部分由村民合作社与供销社按比例分成。”徐国良介绍说,社村共建,打破了传统思路,给农村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发展与机遇。

  目前,梧州市镇级供销社已分别与新地镇新铺村委、广平镇平乐村委签定合作协议,将130万元村集体建设资金投资建立“社村共建大楼”,用于商业经营或开办幼儿园、扶贫车间等经营活动,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