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暖人心

  融安县在脱贫攻坚中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指标要求,重点解决贫困户住房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贫困户难题。2月1日,笔者来到融安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融康社区,看看这里的贫困户是如何迎接搬进新家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家里有肉、糖果、米酒……还有政府也给我们送来的大米、食用油、棉衣、棉被等慰问品。”在融安县老乡家园融康社区的新家,43岁的黄昌标正在高兴地向笔者介绍家里为迎新春做的准备。

  “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搬迁新房这在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

  贫困户黄昌标一家共有四口人,这次能分到三室一厅宽敞明亮的新房让他非常地开心。原来家住融安县泗顶镇三坡村的黄昌标身患4级残疾,在家务农送两个孩子读书。后来妻子黄少珍又患上了肾炎,每周到医院透析需要昂贵的医药费,迫使黄昌标到处借钱给妻子治病,致使其家徒四壁、欠债累累,老屋也多年失修成了危房。

  自从党中央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以来,他们一家的生活才发生了重大改变,2018年1-10月份他的妻子住院,医药费高达41558元,但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95%,黄昌标仅用自费支出2078元;入住融康社区享受易地移民搬迁补助12万多元,他的儿子读大学享受雨露计划和助学金合计6000元,女儿读初中享有学费补助和午餐费合计1715元。

  “可以这么说吧,是党中央的扶贫政策改变了我一家人的命运。我爸现在在社区里找到了装修铝合金门窗的工作,每月能挣到3000元;加上我妈妈摆了个烟摊赚点外快,现在我们一家人是住着新房子、吃穿不愁、看得起病、我和哥哥也能安心上学了。”黄昌标的女儿黄定红感恩的说。

  “我们主要是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房屋修缮等为贫困户解决住房问题,贫困户住房保障全面解决,住房质量稳步提升。同时,我们还注重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通过举办小微工厂、到工业园区就业、劳务输出等让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融安县移民局负责人苏世东介绍说。

  据了解,融康社区共安置有贫困户2557户9540人。社区内设有居委会活动中心,卫生室、超市、娱乐室,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社区还完善了迁入地教育、医疗卫生、户籍、养老、最低生活保障机制,解除贫困户搬迁后顾之忧;社区更设有工作服务站及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为搬迁户提供入住服务、就业推荐、问题反馈收集等工作。让搬迁贫困户在这里住得安心、生活舒心、找到幸福和归宿。

  2月1日,黄昌标一家特别选了“党赐安逸”这幅对联,以此感党恩、迎新春。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