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鸵鸟为贫困村“驮”来集体产业

  贵港讯 近日,桂平市社坡镇太安村村民合作社养殖的第一批鸵鸟出栏运往南宁,预计收入10万元以上,该村集体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

  太安村是“十三五”期间贫困村。该村2018年前无集体经济收入来源。2018年3月,自治区司法厅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覃韦榜驻村后,着力为其谋划集体经济来源。在经过反复考察、研讨和分析后,覃韦榜促成太安村村民合作社与桂平市大洋镇鑫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引进鸵鸟养殖作为该村的集体产业,投资90万元建立太安村鸵鸟养殖示范基地。该基地于2018年11月份养殖第一批鸵鸟120多羽,其中12羽引进时已达110斤。经过近三个月的养殖,这12羽鸵鸟均超过170斤,可以作为肉鸟出售。覃韦榜通过后援单位为太安村获得了第一批鸵鸟肉的订单,目前到账定金已超过9万元。

  “我们基地计划养殖鸵鸟300羽,目前已有40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寄养协议。”覃韦榜说。2018年,鸵鸟养殖示范基地为太安村带来了3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培育3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共有16户59人预脱贫。

  覃韦榜告诉记者,除了鸵鸟养殖产业,自治区司法厅给太安村村民合作社捐助50万元建立太安村黄金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两者都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目前,黄金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已完成翻地和搭架,计划于今年3月份投入运营,预计2019年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