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易地扶贫搬迁八仙安置新区:“农民城”圆脱贫梦

  “搬进‘农民城’,圆了脱贫梦。”1月9日,黄青涵告诉记者,他一家4口原来住在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镇万茂村弄沌屯,因缺水、不通电、不通公路陷入贫困,5年前,他进县城租房做小生意养家,2017年10月搬迁入住都安易地扶贫搬迁八仙安置新区,解决了住房问题,也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八仙安置新区位于都安县城城区东部,占地203亩,项目规划建设65栋4960套住房,投资约11亿元,计划安置来自都安18个乡镇4452户贫困户18698人,被当地人称为“农民城”,是都安21个安置新区中安置人数最多的一个。“搬迁户2016年底陆续入住,目前已入住3618户16103人,完成计划搬迁任务86%。”都安脱贫攻坚指挥部驻八仙安置新区工作人员袁谢丹介绍。

  “新区周围有几所幼儿园,有八仙小学、澄江中学,3个孙子上学不用愁了。”从大兴镇池花村花凡屯搬迁过来的蒙鲜儒告诉记者,她一家搬进八仙安置新区最满意的一点是——解决了她家当务之急的上学难问题。

  “安置新区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我们都有周密、详细的规划,能够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都安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人黄伟说。据介绍,新区结合生态乡村建设,统筹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同步配套交通、水电、通信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商业、公交等公共服务体系。“贫困户入住后可直接享受到城区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袁谢丹说。

  记者来到厂房建在新区里的菲太电子厂,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安装调试生产设备。“再过几天,电子厂就可试生产了。”指挥安装工程师李师傅说,“电子厂正式营业后可吸纳200人以上就业。”

  “可增收、能致富”是“搬得出、稳得住”的关键,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产业扶贫与转移就业是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的突破口,是确保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脱贫户不返贫的有效办法。”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说。

  “我们秉持‘引进一个企业,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就业’的脱贫攻坚理念,以零地价、零租金、建厂房的优惠政策引进电子科技、食品加工、竹藤草芒编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配套建立‘扶贫车间’,让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袁谢丹介绍,“八仙安置新区计划引进8家企业,建筑面积共12460平方米,可安排就业人员2000人以上,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6家,其中已投产企业1家,正在装修扶贫车间企业5家。”

  “都安全力推动的贷牛还牛、贷羊还羊扶贫产业也覆盖到八仙安置新区的搬迁户,通过企业代养、搬迁户分红模式使每户年增收1000元以上。”黄伟说,“八仙新区按规划逐项落实就能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可增收、真脱贫、能致富。”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