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秦有丽:脱贫路上的励志“夫妻档”

  在广西宁明县海渊镇友福村批友屯,有一对勤劳励志的夫妻,他们通过辛勤的劳动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并带动其他村民发展种养产业增收致富,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受到村民们的称赞。他们就是秦有丽、包建民夫妇。

  秦有丽一家有4口人,女儿在读高中,儿子在读小学。因缺土地、缺技术、孩子读书等原因,他们一家的生活比较贫困。2015年,秦有丽一家在精准识别过程中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秦有丽一家人穷志不穷,在政府、帮扶单位的关心帮扶下,秦有丽夫妇克服困难,决心通过勤劳双手摆脱贫困,创造幸福的生活。

  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建议下,丈夫包建民加入友福村建筑队,向村里建筑队的能人学习建房技术,在不是农忙期间跟随建筑队走村窜屯帮村民群众建房。包建民说,一般帮农户修建两百多平方的房子,干一个多月就能竣工,一个月下来如果正常出工的话能有四、五千块钱的收入。

  丈夫搞建筑挣钱,妻子秦有丽也有自己的想法。她经过市场考察和分析,打起了养猪的主意。她主动参加县里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学习,购买了许多养猪方面的书籍自学,并加入养猪技术微信群,虚心向有经验的网友请教。2017年,她和丈夫自家旁边建起了100平方米的猪栏,开始发展养猪业。创业过程是艰辛的,为给猪添加饲料,清扫猪舍,她们夫妻俩每天天没亮就起床,深夜还要再起来到猪棚转一圈,观察猪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等,如发现异常,及时诊断治疗。他们边实践比学习,边学习边实践,逐渐终于全面掌握了养猪技术,养的猪很少生病,头头膘肥体壮。秦有丽说,从刚开始养的5头猪,到现在已经发展到60多头了;现在每卖一栏就能收入一万多元。

  除了搞建筑、养猪,秦有丽夫妇还承包了周边闲置农用地20亩,利用养猪赢利资金,用来种植优质甘蔗,加大在土地上的投入,并循环使用猪粪作为天然肥料,促进甘蔗增产增收。2017年,他们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秦有丽夫妇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通过养猪和种蔗走上了致富路,光荣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科技示范户。不仅如此,他们致富不忘乡邻,主动帮助、带动其他贫困户养猪,对前来参观学习和取经的乡亲们毫不保留传授养猪技术和经验,目前村里有40户贫困户跟着她一起养猪。秦有丽夫妇也从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了今天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羊”。(陆铁山)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