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夜谈用心 同吃同住用情——融安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亮点扫描

  2018年以来,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融安县立足实际,创新实施“两日两会双访双扶”制度,压实干部帮扶责任,抓牢扶贫队伍作风建设,促使全县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真扶贫,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夜谈夜访听民声

  “您现在发展什么产业?今年脱贫还有什么困难?”近日,融安县委书记陈宏到沙子乡三睦村石岩屯贫困户吴某家中夜谈夜访时,详细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并记录下贫困户的所需所求,这是融安县党政领导班子带头进村入户听民声、查民情、解民忧的一个缩影。

  2018年,融安县严格实行“夜谈夜访”制度,要求县处级领导每周到乡镇或村住宿1晚夜访,县处级主要领导年内走访贫困户至少200户、走访完全县53个贫困村,其他处级领导年内走访贫困户100户以上。乡镇班子成员每周到村住宿1晚夜访,年内走访完本乡镇所有贫困户。帮扶单位每周有1名班子到所帮扶乡镇的村住宿1晚夜访,年内走访完所帮扶村的所有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按照“八九不离十”开展工作,做到心在村、谋在村、帮在村。在夜谈走访中,党政领导和工作队员们积极组织贫困户、村“两委”干部召开座谈会,宣传惠民政策,倾听群众心声,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群众好评。截止目前,全县处级领导带头夜谈夜访400余人次,县乡领导班子主动深入群众夜谈夜访1200余人次,驻村工作队员组织群众召开了28500余场(次)群众会,有效拉近了干群关系。

  同吃同住同劳动

  “大伯,您种的淮山长势真不错,挖出来又肥又大,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近日,结队帮扶干部韦奇顶正在与自己结队的贫困户一起挖淮山,瓜果飘香的融安县鹭鹚洲村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悦。

  2018年,融安县将每周五固定为“扶贫工作日”,所有帮扶单位帮扶人员每周要到贫困户家中帮扶1次(教职工、医务人员每10天要到贫困户家中1次)。扶贫工作日里,全县帮扶干部主动沉下身子,进村入户与结队帮扶的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贫困户落实生产、生活、住房、医疗等政策,全县形成了常态化的帮扶氛围,贫困户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帮扶。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县帮扶干部入户帮扶累计超过20万人次,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困难3万多个,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集中全力解难题

  “通过头脑风暴,发现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并集中力量及时解决”。这是融安县在脱贫攻坚中实施的“集中会展日”行动,通过集中会诊,后盾单位和帮扶联系人集中解决一些容易疏忽的问题和难以解决的困难。在脱贫攻坚进入百天倒计时冲刺阶段,全县领导干部实行单休,将每周六定为扶贫工作“集中会诊日”,采取“集中会诊会议+分组进村入户”两种形式,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会诊日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乡镇领导班子、村屯干部利用半天时间分别组织所涉及的领导干部召开例会,查摆扶贫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部署下周工作。全县帮扶干部利用半天时间分组进村入户对扶贫材料查缺补漏、完善基础设施、开展感恩宣讲、化解矛盾风险,对脱贫攻坚中的疑难杂症再排查、再攻坚,集中智慧补齐漏洞,不断提升精准扶贫质量。据统计,2018年融安县共开展了12次“集中会诊”活动,1570多场(次)三方见面会和感恩宣讲,共解决疑难问题300多个。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