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盯紧目标抓落实 勠力同心开新局

  平桂区委、区政府一直来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今年来,该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思想,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贺州市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相关指示精神,聚焦精准要求,瞄准攻坚重点,下足“绣花”功夫,以务实严谨的作风推动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和举措落地落实,确保今年1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和6个“土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初见成效。

  盯紧目标 凝心聚力促攻坚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2018年,平桂区计划脱贫摘帽12个贫困村,分别为鹅塘镇盘谷村,沙田镇狮中村、松木村,公会镇安太村、大姚村,大平瑶族乡宗文村,水口镇水口村、高林村、龙坪村,望高镇川岩村、罗希村,羊头镇中红村;全区计划目标脱贫2857户13018人,巩固2014、2015年退出户和2016、2017年脱贫户的脱贫成效;同时,按照‘土瑶’地区脱贫攻坚‘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的目标要求,确保‘土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初见成效。”在6月20日召开平桂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区委、区政府对今年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彰显了区委、区政府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平桂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先后出台《贺州市平桂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贺州市平桂区“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等帮扶机制措施,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总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资金政策组、基础设施组、产业开发组、移民搬迁组、公共服务组、教育扶贫组和组织保障组八个专责小组,由区四家班子分管领导担任各专责小组组长,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区委书记赖春忠经常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指导,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建军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强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区四家班子领导率先垂范,携同各级定点扶贫单位,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为载体,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实现所有贫困村、贫困户“领导干部、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五个全覆盖。在去年实施“200名扶贫专家抓脱贫”行动的基础上 ,今年又选派351名工作队员脱岗驻村,组建124个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专业队,实现9个乡镇124个村(社区)全覆盖。同时,积极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多方支持、上下联动的脱贫攻坚良好格局。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突出重点 脱贫攻坚显成效

  围绕“土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一年初见成效”和1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两条主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线一:扎实推进“土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今年,中央、自治区将平桂区的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镇金竹、新民、狮东等6个“土瑶”村列为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成为平桂区乃至贺州市当前和今后扶贫开发工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重中之重。现有土瑶人口8500人,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为51.73%。为实现土瑶脱贫攻坚工作“一年初见成效”,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贺州市领导对《瑶族支系“土瑶”群众深度贫困状况亟待扭转》的批示精神,落实《贺州市平桂区“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按照“紧盯一个目标、聚焦六项工作、强化四大保障”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土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紧盯一个目标不放松。严格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的目标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促攻坚,确保实现2018年年底177户贫困户1023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年底506户贫困户2986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252户贫困户1322贫困人口和6个“土瑶”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聚焦六项工作狠发力。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发展、教育扶贫扶智、医疗卫生保障、劳动技能培训”六项工作,找准“土瑶”地区脱贫攻坚着力点。

  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照“两个百分之五十”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已完成“土瑶”地区分散户搬迁216户1325人,完成整屯搬迁63户375人;落实危房改造54户。

  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建设项目32个,投资3978.1万元。已完成20条68公里通村道路建设,开工建设2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通了沙田镇金竹村鸭尾寨、狮东村石岔片网络宽带。

  扎实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按照“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发展目标,6个“土瑶”村已新发展茶叶、大肉姜、杉树等特色种植产业5548.4亩,同时建成狮南村瑶乡黑茶加工基地等茶叶加工、竹艺编织、瑶绣“扶贫车间”7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50多人,同步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和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两大目标。

  扎实开展教育扶贫扶智,积极抓好平桂区民族学校建设工作,已落实资金2000万元,完成征地拆迁等项目前期工作。在民族学校尚未招生办学期间,选派7名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到6个“土瑶”村支教,同时动员鹅塘镇中心小学四五六年级和沙田镇中心小学五六年级的430名土瑶学生到平桂区文华学校就读,享受城区优质教育。

  扎实抓好医疗民生保障,加快推进鹅塘、沙田两个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扩建项目,并对大明、明梅、金竹、狮东、新民等“土瑶”村卫生室进行建设或修缮,同时全面兑现农村低保、五保供养等政策,3481人落实享受农村最低生活补助、26人五保救助。

  扎实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竹编、瑶绣、灯饰加工等系列实用技能培训,已有93名“土瑶”贫困群众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被成功推荐就业29人。举办现场招聘会2场,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500个,推荐就业742个。

  强化四大保障求实效。着力强化“组织、政策、队伍、纪律”四大保障,为完成“土瑶”地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保驾护航。在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直接挂点联系6个“土瑶”村的基础上,实行一名区领导主抓,一个帮扶部门包联,一个扶贫专职工作队常抓,一名第一书记、一个村“两委”班子合力共抓的“五个一”帮扶体系。

  主线二:“五个提升”全力做好1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工作。

  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机制。重点发展以区本级“5+2”和贫困村“3+1”特色产业为主的扶贫产业,推进黑木耳、莲藕、茶叶等林下经济、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的产业项目发展,推动扶贫产业向多元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农业企业14家,农村经营主体476家,做到每个产业有龙头企业带动。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一项以上稳定增收产业,其中在12个预脱贫村每村发展种植黑木耳20万棒以上。目前,正在加快平桂区农产品销售中心建设,建成后将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特色农产品销售难。

  提升贫困村扩源增收水平。在盘活村集体现有资源、资产、资金“三资”的基础上,整合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挥好农村合作社的作用,引导村集体因地制宜选准自主经营型、委托经营型、村企合作型、异地建设型等经营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如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帮助每个贫困村建设100亩以上村集体经济茶园;贫困村投入资金入股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的标准厂房建设;探索“公司+合作社+大户+基地”发展模式,鼓励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到贫困村流转土地,搞规模经营。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电网升级改造、宽带网络、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补齐路、水、电网等突出短板,全面提升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今年来,已完成新建道路88条114.17公里,正在施工建设74条170.69公里,确保12个预脱贫村中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全部实现通硬化水泥路。

  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大力推进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解决贫困家庭住房困难。全区12个整屯搬迁点计划搬迁232户1290人,已搬迁选房111户713人,其余121户577人将在今年内完成搬迁。同时,大力发展后续帮扶产业,提供创业就业岗位,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把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资源向12个预脱贫村倾斜,加快实施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和贫困村幼儿园、学前教育走教点建设项目,深入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农民实用技术培训、“雨露计划”“春蕾计划”等行动,加快推进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面实现公共服务保障普惠化、均等化、优质化。今年,全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劳动技能、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培训10多期,涉及20多个工种,超2500名农民提升了职业技能。

  多管齐下 改进作风强保障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平桂区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扎实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要求不严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完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严格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乡镇、村公告公示扶贫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加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监管,严查贪污、挪用、截留、冒领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项目违规招投标等问题,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认真落实广西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坚持十不准”。加强督查暗访、问题通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消极厌战等问题严肃查处,对相关单位及人员严肃问责。截至11月底,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方面立案97件,结案59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批29起,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康,目标所在。在平桂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桂52万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朝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勇前行。(陶胜平)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