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抓好“五项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

  平桂讯“新家具、新钥匙,住进新家好过新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相信在我们辛勤劳动下,生活将过得越来越好!”日前,平桂区黄田镇63户贫困户拎包入住平桂扶贫移民新城——老乡家园,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为确保搬迁贫困户住得安心、住得放心,该镇党委政府为搬迁户赠送床、被子、桌子、电饭煲等生活用品。 黄田镇贫困户易地搬迁老乡家园走出大山,正是平桂区补短板的举措之一,也是该区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区要脱贫摘帽12个贫困村,2857户13018人脱贫出列,以及实现“土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初见成效,并巩固2014、2015年退出户和2016、2017年脱贫户的脱贫成效。为此,该区围绕“精准”二字,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移民搬迁、教育扶智、保障兜底等工作,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区本级“5+2”和贫困村“3+1”扶贫特色产业,全区10548户贫困户新种植茶叶、杉树6.26万亩及种植食用菌32万棒,覆盖率达83.38%。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建成竹艺编织等“扶贫车间”49家,带动贫困群众593人就业。通过自主经营型、委托经营型、村企合作型、异地建设型等模式,整合资金6250万元,发展贫困村集体产业项目96个。

  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建成道路88条114.17公里,正在施工建设74条170.69公里;新建成桥梁13座167.9延米,正在施工建设13座325.34延米;建成农田水利工程4个,正在建设项目13个;建成农村人畜饮水工程项目20个,正在建设项目59个;开工建设危房改造773户,竣工351户。

  严格落实领导“八包”责任制,加快推进平桂老乡家园项目建设,建成安置房4249套,已完成搬迁(含分房)15122人。同时,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12期,举办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6场,提供就业岗位3500多个,成功推荐就业1387人,实现户均1人以上就业。

  加大教育资源投入,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9006人,发放资金545万元;向960名“雨露计划”贫困学生发放助学资金144万元。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开展控辍保学“地毯式”大排查,确保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保障兜底工作,扩建卫生院业务用房、新建贫困村卫生室等项目15个;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1057人,签约率达99.86%;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政府兜底210万元,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比例达96.33%;落实党员扶持、阳光家园托养等帮扶项目5个,涉及资金79.6万元,受益贫困残疾人746名。(陶胜平)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