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市:精准扶贫引“活水” 果布村走上幸福路

  山雾还没有褪去,晨曦刺破朦胧洒在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面上,312盏太阳能路灯渐次熄灭。依旧山清水秀的中越边境小山村,已不是从前的穷乡僻壤。漫山遍野的庄稼和绿油油的桑叶、果树在广阔的土地上,孕育着生机和希望。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派驻靖西市的脱贫攻坚工作队,积极响应党的扶贫工作号召,通过改革创新,让靖西市安宁乡果布村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越来越多的“弱鸟”实现“先飞”“先富”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

  在果布村,每一个经政府认定的“精准户”,屋内显眼位置上都挂着一套“脱贫攻坚明白卡”。卡上记录着每家每户的人员情况、收入构成、政策扶持,还有扶贫工作人员的入户“走访”情况等。

  “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是件幸福事。”杨帆和队员们的脚步踏遍了穷山恶水的每一个角落,解决了乡亲们许多期盼,也赢得了乡亲们沉甸甸的尊敬。

  ——修通大浓、果巴、弄金、西见、弄甫屯多条产业路;硬化弄金、弄甫产业路和村部沿边道路。

  ——修建西见、弄甫、果巴屯饮水工程和坡要至百布500米水渠。

  ——建设大蚕房,改厨、改厕,安装净水器。

  从摸情况、找路子、督项目,到修篮球场、修戏台、修路、搞灌溉、搞太阳能照明、凑资助学……杨帆和同事们忙得不亦乐乎。在他们的奔走帮扶下,果布村的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

  12月6日,果布村开启了夜晚也明如白昼的时代,像城里一样有了路灯,而且还是高科技的太阳能路灯。安静的果布村沸腾了,沉浸在幸福中的村民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向杨帆和他的队员们表达敬意。

  “我再也不怕走夜路了。”跟着70岁爷爷前来看热闹的小女孩春雪,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开心。前来帮忙的中年妇女们也都开心不已,老人们更是异常惊喜:“村里也有路灯了,真是太好了!”一些从打工地回乡创业的村民拿起手机拍起了视频,只为告诉还在外面工作的人们:我们有路灯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杨帆和队员们正努力地走在拔穷根的道路上。

  引入“活水”授人以渔

  “我今年种桑养蚕收入一万二千多元,明年还要再扩种10亩桑。我有一台碎石机,农闲的时候我在本地务工,一年满打满算有差不多五万元收入。接下来,我还可以再种点果树,养果园鸡。一年十万元收入,我已经敢去想了!”满怀着希望,果布村百布屯2017年已经脱贫的九组小组长黄永壮目光坚定:“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驻村近两年时间,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挖掘当地资源,引进市场活水,让少数习惯了“等靠要”的贫困懒汉,也“跳起来摘桃子”,变成了勤快的经济作物种植户或养殖承包户。

  ——在农民党员和种植大户中培训种植、养殖能手,培养致富“领头羊”;开展实用技术、农民课堂、富余劳力转移就业培训,造就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发展烤烟产业,果布村今年已尝试种植烟草63亩,村集体经济可获得烟草专卖局奖励1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和广西烟草专卖局的技术指导和物资扶持,力争再扩种200多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3万元。

  ——继续发展种桑养蚕建设,为进一步做好做强做优桑蚕产业,提高桑农种植、养殖收入,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争取靖西市政府和丝绸公司在弄金屯共同投资约265万元,建立种养分离示范基地,新建蚕房占非基本农田19亩,面积达4500多平方米。

  “每亩桑收益在3000元至5000元左右。”扶贫工作队还推动建立配套种养分离的标准化高产优质桑园2500亩,带动全村农户参与种桑养蚕。去年,村里卖鲜茧约4万斤,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今年预计全村蚕农共出售鲜茧15万多斤,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万元。”

  引入“活水”开出幸福花。目前,果布村已脱贫115户487人,未脱贫105户,431人,贫困发生率从29.34%降为13.77%。2018年,扶贫驻村工作队计划帮扶脱贫59户24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

  脱贫致富“输血”变“造血”

  “把贫困户‘扶’起来,还要让他们‘站’稳,自己走上致富的道路。”这是杨帆的心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杨帆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在村部设立了党建培训中心,想从思想上法律上去引领村民们勤劳致富,用知识让村民有一技之长。

  ——建设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插在最需要的地方”。

  ——修建果布小学综合楼、宿舍楼和文化走廊,安装电子监控设备;贫困学生没有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所有义务教育学生均享有营养餐,义务教育巩固率均达到100%。

  ——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危房改建12户,安全住房保障率达98%以上,建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建设村民活动中心、通过乡村文化影院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和普及法律知识,聘请一名法律顾问每月到村开展一次以上法律宣传、发放法律服务惠民小册子,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进行释法解疑,协助处理调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服务,提高群众懂法守法,用智慧和信心精准脱贫走向富裕。

  “扶贫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从输血脱贫变为造血致富。”扶贫工作队摸索出一套规模化扶贫体系,让法律扶贫、励志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以及一系列扶持政策,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靶向发力,让果布村村民摘除贫困帽子。

  精准扶贫,正带领果布村的乡亲们走向幸福彼岸。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